林佳龍能終止石虎爭議? 內行人揭關鍵:政府標案問題大

▲林佳龍要求觀光局促成俄羅斯設計師的合作,獲得許多網友稱讚。但也有人從政府標案角度看問題,認為關鍵環節不在設計師的圖稿。(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翻滾毛孩-毛孩出任務臉書)
▲林佳龍要求觀光局促成俄羅斯設計師的合作,獲得許多網友稱讚。但也有人從政府標案角度看問題,認為關鍵環節不在設計師的圖稿。(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翻滾毛孩-毛孩出任務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集集彩繪列車爭議不斷,俄羅斯設計師 Катя Mолодцова 親手繪製石虎圖贈送台灣,觀光局第一時間婉拒,旋即遭交通部長林佳龍打臉,直言觀光局「欠缺考量,應收回這句話」,要求觀光局設法促成「這樁美事」。隨後觀光局長在臉書發文表示,會遵照林佳龍指示完成彩繪列車設計。彩繪列車風波引發網友討論,許多人都認為爭議尚未落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庫原圖作者大方宣布,為了台灣保育盡份心力,畫了全新石虎圖案免費提供大家使用。(圖/翻攝自 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 ,翻滾毛孩-毛孩出任務臉書)

林佳龍昨( 27 )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談集集彩繪列車的石虎設計爭議,直言本來的設計有瑕疵、觀光局婉拒俄羅斯設計師好意欠缺考量,應設法促成「這樁美事」;接著更直接去俄羅斯設計師 Катя Mолодцова 臉書留言,邀請對方來台參加集集彩繪列車通車典禮。


▲林佳龍發文打臉觀光局,直言觀光局婉拒俄羅斯設計師好意是「欠缺考量,應收回這句話」,並要求觀光局設法促成「這樁美事」。(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和觀光局迥異的處理作風,獲得不少網友稱讚,紛紛在底下留言支持。而在《批踢踢》上,彩繪列車的石虎設計爭議也引發討論。有鄉民肯定林佳龍,認為他腦筋靈活不死板、處置明快,化危機為轉機;也有網友翻出林佳龍之前在華航私菸案接受記者訪問時,直接定義是走私而非超買的言論,稱讚林佳龍危機處理成功,不護短。

但也有網友持不同看法,認為這次的彩繪列車石虎設計爭議,最關鍵的環節其實不是設計師繪製的圖,而是整個政府標案的發包流程。有自稱曾經參與過政府標案採購的網友指出,這次彩繪列車設計應是委由外部專業委員審查,而按照契約精神來看,已經發包出去的標案若要變更設計,在法律程序上來看確實有麻煩。也有人指出,政府單位理應是責成得標廠商履約,將有爭議、不妥適的部分修改完善,而非直接介入干涉。


▲有網友以政府標案流程的角度切入,討論彩繪列車的石虎設計爭議風波。(圖/翻攝自批踢踢)

客觀來說,單就這次的事件而言,使用俄羅斯設計師的圖稿並邀請她來台或許不失為一個好辦法。但民眾真正在乎的是,政府標案出包頻頻,彩繪列車的得標廠商為何無法在石虎設計上做好事先把關,爭議爆發後又放任設計師獨自面對?政府標案的層層稽核發包流程是否已經產生「結構性失靈」,才是這次石虎設計爭議中,最應該被重視的問題。(編輯:倪浩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