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女人的戰爭 綠能政策惹議「像台西人被打巴掌」

▲中央全額補助的前瞻綠能基礎建設「台西綠能專區」。(圖/自蘇治芬臉書翻攝)
▲中央全額補助的前瞻綠能基礎建設「台西綠能專區」。(圖/自蘇治芬臉書翻攝)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前雲林縣長、民進黨的蘇治芬日前於臉書貼文質疑現任縣長張麗善,「把台西綠能專區開發案往外推,中央全額補助的前瞻綠能經費19億元就這樣丟掉!」;且日本三井集團,已在台成立資本額達8億的「台西電業公司」,也因雲林縣府變更綠能專區規劃,將解散公司並將台灣列為拒投資疑慮的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聞處長周柏吟說明指出,離島式基礎工業區的臺西區,於民國80年由行政院核准編定,並非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公告的不利農業經營地區。前經民進黨在雲林縣執政13年,未能依《促進產業升級條例》或《產業創新條例》完成工業區開發,閒置多年。

▲蘇治芬批,產業園區如何架構在現有漁塭上。(圖/自蘇治芬臉書翻攝)

周柏吟說,前任縣長所提案申請的「綠能專區」,即為開發後的工業區土地「只能」做綠能發電使用。當全區1,163公頃開發為綠能專區,臺西區係屬計畫管制,若原地主仍維持文蛤養殖,即違反計畫管制規定,「必須開罰」。

周柏吟又說,況且,綠能專區的開發會增加鄉親們的賦稅與影響漁保(漁民)資格,珍貴的良田魚塭最後淪為別人的發電廠,這也是雲林民眾心中的擔憂與疑惑。

▲蘇治芬批,張麗善妄想愛河蓋摩天輪,卻不給魚塭做光電。(圖/自蘇治芬臉書翻攝)

蘇治芬28日在臉書貼文指出,「妄想愛河蓋摩天輪,不給魚塭做光電」,她跟張麗善決戰的重點,在於張的「決策粗劣」。

蘇治芬針對「台西綠能專區」列出四項說明:1.如果沒有民進黨執政,就沒有所謂的前瞻建設。

2.中央核定的19億元前瞻建設經費,除由縣府主導第一期的開發計畫,還有海園的展館建設及處理升壓站、饋線與台電溝通事宜。

3.第二期及後續開發,不排除由業者來做開發工作。如果有新計畫要取代19億元的綠能計劃,那新計劃內容是什麼?

4.另外台西綠能專區計畫除了升壓站,其實還有一個管理服務中心的硬體建設,希望能夠強化海口生活館的觀光與生態教育功能,讓海園那塊土地也能夠結合慈心的認養,做綠能教育示範園區,也包含步道部分,這部分的計畫也一起中止了。

蘇治芬又說,產業園區如何架構在現有漁塭上呢?旗艦廠商在那裡呢?說妳張縣長粗劣還算客氣,趕快認錯尋求解套才是「父母官」應有的擔當?總之,台西人被張縣長打了一個巴掌,而她到現在還不道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