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近5年薪漲萬元 大學生漲6801元 專家給高薪秘訣

▲ 37 歲「年薪 150 萬」算怎樣的程度?眾人看法超兩極!(示意圖/取自pixabay)
▲ 37 歲「年薪 150 萬」算怎樣的程度?眾人看法超兩極!(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28)日公布去年2018年畢業生薪資狀況,去年畢業生全職工作者今年4月勞退提繳工資狀況,平均提繳工資為34278元,博士生67495元、碩士49017元、學士30422元,博士生較大學生高出3.7萬元。若與5年前畢業(2014年畢業)學生的勞退平均提繳工資比較,則發現博士生5年來薪資平均成長近萬元,為9874元,其次是大學生增加6801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指出,截至今年4月底近5年大專畢業生全時工作者人數共96.3萬人,人數最多的前3大行業依序為製造業22.2萬人、批發及零售業17.3萬人、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11.3萬人。全時工作者的勞退提繳工資平均為37764元,其中以金融及保險業46441元、製造業4萬1842元、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4萬1545元較高。

104人力銀行副總鍾文雄表示,根據市場調查碩博士生的起薪的確高於平均,其中又以幾個產業出現較大的差距,以電子資訊工程、半導體、軟體工程產業來說,碩博生平均起薪有5.4萬,若以金融業、投顧保險來看起薪則有5.2萬,就算是大學學歷,起薪也有3.5萬,整體來看起薪均較高,另外,其他行業雖然沒有上述顯著,但以最低的服務業、餐飲業來說,擁有碩博士學歷還是存在8千到1萬的起薪差距,可見以台灣的職場現況,學歷越高的確越吃香。

鍾文雄說,碩博士畢業生能薪資議價能力也高,平均能高出37%到56%,另外在產業上面,比較明顯高於平均的薪資主要還是製造業、顧問公司、研發、設計還有土石礦業等等,至於為什麼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今年的平均薪資躍上第3,鍾文雄指出,主要是資通訊服務業中包含APP開發、程式設計外包等時下正夯的產業類別,才能讓「薪情」急起直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