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家族企業憂傳承 危機意識全球最高 但傳承規畫低分

▲遠見進行「家族企業接班傳承跨國大調查」,顯示,台灣家族企業對傳承緊迫認知度高於全球平均,但家族成員對股權及傳承規劃的共識度,則略顯不足。(圖/遠見提供)
▲遠見進行「家族企業接班傳承跨國大調查」,顯示,台灣家族企業對傳承緊迫認知度高於全球平均,但家族成員對股權及傳承規劃的共識度,則略顯不足。(圖/遠見提供)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接班傳承」已是全球企業管理顯學,更是影響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迫切議題。遠見調查並在今(29)日發表「家族企業接班傳承跨國大調查」,調查顯示,台灣家族企業對傳承緊迫認知度高於全球平均,但家族成員對股權及傳承規劃的共識度,則略顯不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經濟部2018年底資料,全台有37萬家成立超過20年的中小企業,高達七成企業主已面臨傳承階段。而遠見除完成台灣家族企業的調查外,今年更擴大國際視野,與國外學者共同進行全球比較。

該份調查將台灣、中國大陸、韓國、及歐洲、東南亞等國家區域進行比較。結果顯示,台灣家族企業對「如何發揚家族誠信與祖訓」重視度高達71.2分,高於總平均的64.9分,為各國最高。

但問到「家族姓氏、姓名是否活躍地被應用在商品與服務上」,各國分數都很低,台灣僅31.6分,歐洲也只有38.1分,可見創辦家族的姓氏名字對於長遠經營,並不具關鍵地位。

而當問及「家族成員與其他家族事業的個人關係,是否提供公司重大協助?」及「家族是否有傳承任何特殊技能、處方或事業策略?」台灣分別得61.4分及68.4分,均為各國最高。

但調查也顯示,大陸企業是最重視官方關係的國家,在「貴公司與中央或當地政府有無密切的關係?」這一題,大陸得67.3分最高,其他國家幾乎都不到50分。

至於在「凝聚家人和員工共識」這一部分,也是接班傳承時的重要課題,各國總平均為67.8分。其中,「家族是否與企業現任最高領導人共享同一價值觀?」台灣78.7分冠於各國。

但在「家族和領導的價值觀是否能被員工察覺並傳達至公司各階層?」台灣只拿到65.6分,遠低於其他各國,顯見台灣企業內部理念溝通傳達至全體員工這一點上,可能較不足。

至於在「傳承接班進度」的重視程度,各國大致相同,平均61.3分。其中,台灣企業對傳承進度最有急迫感,高達68.9分。但家族成員對公司未來股權結構及分配的共識度66.0分,僅略高於歐洲,尤其與韓國的75.8分相比,相差近10分。

談到家族成員對公司傳承規劃,也是同樣狀況,台灣和歐洲最沒共識,分別為63.2分及59.6分,共識最高的則是韓國79.3分。顯示台灣企業家族成員共識不夠,才導致接班進度危機意識最高,認為傳承迫在眉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