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升級科技博物館 佈建5G打造實境互動展廳

▲故宮今(29)日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結合最新的5G科技與實境導覽,發展全新的智慧博物館。(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8.29)
▲故宮今(29)日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結合最新的5G科技與實境導覽,發展全新的智慧博物館。(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8.29)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中華電信跨界合作,結合最新的5G科技與實境導覽,發展全新的智慧博物館,今(29)日雙方於故宮簽署備忘錄,建立5G與生活應用的實例,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希望利用科技趨勢,拉近每一個世代的觀賞品味,也希望未來能擴展至南院,目前將在故宮201書畫間架設5G示範場域,做出先導性的試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與中華電信合作跨入5G時代,將在故宮特定展區內建構5G通訊環境,並利用技術擴增實境導覽,提供虛實整合的觀展體驗。吳密察表示,故宮具有世界聞名的古美術文物,配合科技的進步與新時代的展示概念,與時代同時進步,任何領域都會被數位科技影響、帶領,故宮也充分理解這些時代趨勢,10幾年來亦步亦趨的努力,希望在未來合作的基礎上累積經驗與成果,近一步推展至故宮南院。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指出,很高興能與故宮合作開啟文化與科技的對話,故宮是世界頂尖的博物館,過去透過科技來傳遞文物資訊非常有成就,未來將5G的科技人融入在博物館服務之內,運用高速傳播的網路與AR技術發展互動導覽,也會結合8K螢幕顯示科技,讓展覽圖文並茂,帶給民眾不同的觀展體驗,期待故宮能會成為世界級的科技博物館。

故宮預計在今年底提供5G高速智慧環境,同時也是國內首次示範科技博物館,期許打造通訊友善的環境,用多元的方式體現文化內容,5G網路的佈建會在故宮的2樓210書畫展廳,用高功率、低延遲的網路技術結合展覽,目前已經初步完成5G通訊佈建,經過測試後最快在明年,就可以使用5G訊號。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還會採用「智慧眼鏡」作為導覽器具,院方選擇適當的作品,利用5G傳輸AR動畫內容與影像到智慧眼鏡中,觀眾就能體驗即時的說明與實境互動效果,故宮表示,從過去4K的影音,升級為8K的數位內容,搭配5G的數位傳輸環境,利用普及後建立物聯網時代,讓整個故宮在5G環境中能有全面的體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