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兩個世界 台北市3千萬以上總價房屋攀升

▲想在台北市大安區以總價3000萬元內購買3房,專家建議,可從國宅社區與35坪內的舊華廈、住辦大樓下手。(圖/信義房屋提供)
▲想在台北市大安區以總價3000萬元內購買3房,專家建議,可從國宅社區與35坪內的舊華廈、住辦大樓下手。(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台北報導

對首購族或年輕人的小家庭而言,在台北買房需要花15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但M型社會的殘酷,超過3千萬元總價的房屋卻有明顯的增加,從2012年占比不到15%,去年已來到20%的比重,除了房價攀高外,台北市住宅往大坪數與豪宅化發展有極大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最新編著的「房地產2019年鑑」研究指出,台北市房價所得比近年來一直呈現難以負擔的水準,2012年以來的房價所得比雖緩步震盪,但仍多維持在15倍以上。

台北市的交易量萎縮,但房價卻居高不下。依據政府統計資料,台北市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自2009年63,611棟,一路走跌至2016年僅剩21,500棟,2018年又向上攀升至26,832棟。中古屋平均每坪成交價格持續攀升,至2014年達每坪67.9萬,為近10年高峰,2015年開始修正,2016年至2018年維持於每坪60.6至60.9萬元間,雖然房價修正,仍高於2012年前房價水平,凸顯台北住宅市場的保值效果,房價始終大漲小跌。

台北市平均交易總價之變化則不見跌幅,雖近年平均單價下跌,但總價卻未向下修正,主因是受到近年大坪數豪宅住宅增加之影響,致使平均單價雖略有下修,但因交易坪數大,故而平均總價仍逐年增加。

由總價比重,看出台北市低總價住宅交易的減少,高總價卻增加。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研究指出,台北市近10年來成交總價占比以1,000至2,000萬元占40%,比例最高,但2000至3000萬元,及3000萬元以上住宅之成交占比自2012年起有明顯攀升之趨勢,各約占比22%與20%。相形之下,低總價住宅交易占比有逐年下滑的趨勢,尤以700至1000萬元之住宅占比下滑最為明顯。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M型化社會,一般雙薪家庭很難負荷台北市的房價,並且住宅產品大坪數化、豪宅化,加上熱錢湧入,造成市場上低總價商品稀少,高總價卻明顯攀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