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彰基NICU40歲生日 最「老」早產兒回娘家

▲彰基兒醫新生兒加護病房歡度40歲生日,大夥一同分享生日蛋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31)
▲彰基兒醫新生兒加護病房歡度40歲生日,大夥一同分享生日蛋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31)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31日歡度40歲生日,爸爸媽媽們帶著心愛的寶貝「回娘家」,二位60年代的最「老」早產兒也回來與大家同歡,彰基兒童醫院院長陳家玉醫師、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醫師及曹龍彥、陳曉能、李政翰、陳俐如等四位主治醫師與大家一起同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產兒回娘家
▲彰基兒醫新生兒加護病房歡度40歲生日,爸爸媽媽們帶著心愛的寶貝「回娘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31)

陳家玉表示,早年台灣經濟、醫療設備及資源匱乏,一旦產婦生出早產兒往往全家陷入愁雲慘霧當中,孩子生死只能聽天由命,為此彰基於民國68年創立新生兒加護病房,期望提供完善的設備、專業早產兒醫療團隊照護服務,及出院後的追蹤訪視及定期發展評估,提升早產兒的存活率及降低早產兒合併症。


▲彰基兒醫關懷早產兒家庭,給予早產兒父母更多的鼓勵與支持,期望所有的巴掌仙子都能健康快樂成長,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新頁。(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31)

二位60年代的最「老」早產兒 - 吳孟書(男、1979年出生、出生週數:35週大、出生體重:2350公克),目前於金門工作﹔蔡孟圻(女、1980年出生,出生週數:28週,出生體重:1380公克),現職是牙科技師,他們是彰基早期照護過的早產兒,活動當天分享自身成長的甘苦談及本身生命歷程。


▲二位60年代的最「老」早產兒 - 吳孟書(左)、蔡孟圻(右),活動回娘家同樂。(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31)

蔡孟圻的母親回憶當時說,當時懷著女兒約28週時,羊水突然一破就前往彰基生產,女兒在醫師進行保溫及打針的醫療,這個小生命才保下來;那時每天保溫費用約250元,也還沒有健保,醫院給予我們打折的協助,一直到第45天將女兒帶回家,醫療費用仍需十幾萬元。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新生兒醫療團隊,以行動劇分享新生兒加護病房創始的故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31)

「每一位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我們不放棄每個小生命生存的權利。」彰基兒醫關懷早產兒家庭,給予早產兒父母更多的鼓勵與支持,期望所有的巴掌仙子都能健康快樂成長,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新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