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統派政黨領上億補助 基進黨籲立院速通過代理人法

▲基進黨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圖/台灣基進黨提供)
▲基進黨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圖/台灣基進黨提供)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內政部自8月30日起,陸續針對未完成財務申報的政黨進行裁罰。台灣基進黨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今(2)日指出,未完成申報的政黨中不乏具中國統戰色彩的政黨,其中新黨從2016年至今,已領取上億元的政黨補助款,呼籲立法院應該儘速透過《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修法,要求統派政黨主動揭露資金,不要糟蹋人民的納稅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政黨法》規定,政黨應該在每年的5月31日前,向內政部提出上一年度財產及財務狀況決算書表,若不申報,並經通知限期改善仍未申報者,將可處100萬元至500萬元罰鍰;經通知限期補正而未補正,或是經補正後仍不符規定者,將可處20萬元到100萬元罰鍰,可以按次處罰。

內政部表示, 107年度依法應辦理財務申報的政黨共有289個,但只有185個政黨完成申報,其中合格者170個、補正後仍不合格者5個、尚待補正者10個;另外,截至8月28日為止仍有104個政黨仍未完成申報,並從8月30日起針對67個政黨進行首波裁罰。

新黨主席郁慕明。(圖 / 翻攝新黨臉書) 新黨主席郁慕明。(圖 / 翻攝新黨臉書)

台灣基進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今日指出,內政部立案且仍有活動的224個政黨中,有98個政黨主張兩岸統一、比例高達43%,而這樣的統計結果是並未將「新黨」等黨名看似中性、但實屬統派的政黨算進去,令人感到不寒而慄,而在未完成財報的政黨中,不乏具有中國統戰色彩的政黨,其中新黨甚至每年還能領取2,500萬的選舉補助款。

顏銘緯痛批,高呼一國兩制、甚至為中共發展間諜組織的政黨根本不該有參政資格,但新黨所領取的政黨補助款,2016年至今已實領超過上億元,根本就是糟蹋人民的納稅錢。顏銘緯也呼籲立法院應儘速通過《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要求這些統派政黨主動公開背後的中國資金,讓台灣民眾能夠知道中國統戰的嚴重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