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記者會談週末衝突 官員:無法無天衝擊一國兩制底線

▲香港政府今日召開跨部門記者會,譴責暴力示威行為。圖為 2 日早上於港鐵被逮捕的示威者。(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政府今日召開跨部門記者會,譴責暴力示威行為。圖為 2 日早上於港鐵被逮捕的示威者。(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在已過週末接連爆發激烈衝突,造成多人受傷或被捕,港警執法方式也再度引起市民不滿,今天( 2 日)一早就發起港鐵不合作運動意圖堵塞交通。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2 日上午 11 點多,聯同港府數位官員於政府總部舉行跨部門記者會,稱示威者的武力不斷升級,行為「無法無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政務司張建宗、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等人今出席政府跨部門記者會;張建宗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嚴厲譴責示威者週末的作為目無法紀、無法無天,稱示威者非法集會,破壞香港地鐵和機場,並特別提及示威者在東涌泳池拆走五星旗並燒毀的行為,挑戰國家權威、衝擊一國兩制底線。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則表示,示威者的暴力達「非常危險」的程度,危害公共秩序,多次縱火、還向警方投擲近百個汽油彈,對在場人員的人身安全都造成極大的威脅。此外,警方更在港鐵站拘捕一名 13 歲少年,在其身上搜出 2 個汽油彈,又在港鐵站月台搜出一批汽油彈,李家超強調,若這些汽油彈在地鐵站內起火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則指出,過去兩日港鐵被施威者「史無前例」的破壞,並嚴重影響市民及港鐵職員的人身安全,與香港的法治精神背道而馳,還妨礙機場運作,對此香港政府嚴厲譴責。

席間有媒體問到是否會動用《緊急法》,對此張建宗強調,目前狀況特區政府仍有能力處理,會全面檢視香港現有法律、協助警方執法,將持開放態度,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



至於被問及 31 日晚間速龍小隊衝入太子站車廂無差別襲擊市民一事,李家超則稱,當時警方收到報案說有人打鬥和被襲擊,經過判斷後才採取行動,並表示警方掌握所有狀況,行事也有前因後果,若外界只憑就單一片段就下結論,對警方並不公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