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防治計畫 台南六甲區完治治癒率100%

▲台南市立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牟聯瑞(右5)認為,依六甲區的執行經驗,只要能完成療程,C肝幾乎可以治癒。(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牟聯瑞(右5)認為,依六甲區的執行經驗,只要能完成療程,C肝幾乎可以治癒。(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台南市立醫院配合衛福部C肝防治計畫,自2018年5月起每週一上午於六甲區衛生所開辦C肝特別門診,採「先衛教再治療」提高C肝患者治療意願。至今接受治療共111人,其中8人因故中斷治療,總計103人完成治療,且停藥後追蹤至目前皆無病毒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台南市立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牟聯瑞表示,慢性C型肝炎會造成肝硬化、肝癌,縮短病人壽命,以往C型肝炎的治療需要注射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不但副作用大且治癒率不高,造成病人治療意願不高。

3年前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在台上市,療效好、副作用低,但價格高,一般人無法負擔。牟聯瑞指出,從2017年1月起,衛福部針對特定基因型別之C型肝炎患者,開放健保有條件新藥給付,且有預算額度限制。

為讓更多C型肝炎病人能夠盡早接受全口服抗病毒新藥的治療,並達到2025年台灣消除C肝的目標,已逐步放寬用藥對象限制,2019年已全面給付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組長林純美表示,衛福部為消除C肝,已投入135億治療經費,因民眾治療意願高,成效良好,今年又追加19億經費,讓有意治療者都能接受治療,早日根除C肝。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國民健康科科長陳淑娟指出,台南市根據「行動醫院 全民健檢」資料推算,南市40歲以上C型肝炎盛行率以六甲區(13%)盛行率最高,2018年5月由台南市立醫院透過深入社區的駐診方式,協助C肝患者積極治療找回健康。

2018年5~12月共41位患者接受治療(男性16人、女性25人),平均年齡79.8歲,但其中7位中斷治療;2019年共70位接受治療,(男性32人、女性38人),平均年齡69.8歲,其中僅1人中斷治療。

2018至2019年總計103人完成療程,且停藥後已驗不到病毒,治癒率達100%;分析未完成療程病人中,除2位因為副作用停藥外,其餘6人皆是主觀治療意願不高而自行放棄治療。為了提高治療意願與服藥順從性,今年團隊也採「先衛教再治療」的模式,協助患者順利完成療程。

9月2日是六甲區外展C型肝炎最後一次門診,9月16日起南市醫外展C型肝炎特別門診團隊將至歸仁區衛生所服務,未來會更加強服藥衛教,提醒民眾就近診治、配合療程,早日擺脫肝病危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