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單厚之/如果韓國瑜、吳敦義能有蔡英文的高度

▲韓國瑜利用空檔參觀彰化某知名汽車工廠,對於彰化發展汽車產業鏈規模感到震撼,認為規模足以適合發展庶民賽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9.01)
▲韓國瑜利用空檔參觀彰化某知名汽車工廠,對於彰化發展汽車產業鏈規模感到震撼,認為規模足以適合發展庶民賽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9.01)

文 / 單厚之

香港831集會遊行,反送中群眾與警察發生激烈衝突,媒體形容是「最血腥的一天」,香港地鐵宛如「屍速列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4年前,總統、立委投票日前一天的「周子瑜事件」,讓國民黨的選情跌到破底。4年後,類似的情況正在重演,但國民黨卻毫無感覺,藍軍熱議、關心的,仍然郭台銘的副手會不會找侯友宜二哥、國民黨私下到底有沒有「換瑜」計畫,彷彿香港發生的一切,都跟國民黨的選情無關。


因為「習五點」撿到槍的蔡英文,因為「反送中」的衝突不斷升高,支持度也水漲船高。蔡英文昨天對黨內下達三項任務:團結再團結、走出同溫層、永不放棄堅持守護台灣,要往總統勝選、國會過半的目標邁進。

反觀國民黨,全黨上下都沉浸在內鬥大戲而無法自拔。吳敦義才剛剛駁斥,李佳芬「黨中央沒幫忙」的指控,又接著澄清沒有「換瑜」這回事。韓國瑜念茲在茲的只有「黑韓產業鏈」,宣布「白韓產業鏈」啟動,要替自己討個公道。郭台銘陣營的3劇本,連「敗選之後直攻黨魁」的劇本都寫好了。

泛藍軍的所有「大人」,心中想的都只有自己,自己的滿腹委屈、自己的利益、自己未來的算盤。沒有一個人想到國民黨的未來、國民黨的同志、國民黨的立委該怎麼辦?只有「白韓產業鏈」,沒有「白國民黨產業鏈」,國民黨的整體形象是黑是白,根本沒有人關心。

看看媒體上究竟是哪些人掌握藍軍的話語權?除了韓國瑜、郭台銘兩個自我感覺良好、當選希望渺茫的主角之外,剩下的要不是已經不選的前縣長、選不上的前立委、從來沒參選過的中常委、助理、名嘴、XX哥之流的跳樑小丑,還有一堆與明年勝負無關、希望4年後有機會更上一層樓的議員們。

國民黨每天敲鑼打鼓上演內鬥大戲,全部都是一些「評論員」、局外人在互噴口水、互相嗆聲,假裝自己背後有多大的民意;而真正稍微有點實力的政治人物,像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都能躲多遠躲多遠,不想要有任何牽連。

「勢」到如今,真正決定明年國民黨存亡的,是國民黨保有多少的立委席次,能不能抵擋民進黨進一步的清算,有沒有足夠的實力捍衛韓國瑜、郭台銘口中的「中華民國存在」。但過去好一陣子,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幾乎全都噤聲,國民黨上下也沒有關心他們怎麼想、需要什麼。

「黃鐘毀棄,瓦釜雷鳴」,正是國民黨初選以來的寫照,每天出現在媒體上、電視前互相攻訐的,盡是政治的邊緣人;只有「茶壺風暴」永不停息,這些人才有繼續存在的價值。這樣的一個政黨,怎麼可能贏得人民的信賴,怎麼會有光明的未來?

不管你相不相信、認不認同、不管你覺得是真的假的,蔡英文至少嘴上展現出一個領導人的高度,要民進黨突破同溫層、傾聽基層民意,而不是把所有的批評都當作是1450、產業鏈;蔡英文也提出了一條全黨上下都能夠接受的目標、共同努力的道路,而不是只會空喊「團結、團結、再團結」。

吳敦義跟韓國瑜之間,如果有任何一個人有蔡英文的一半,一半的胸襟、一半的高度、一半的視野、一半的關心立委同志的選情,國民黨就不會搞到今天這個進退維谷的局面。一個被政治半弔子盤據的黨中央,一個盡是政治邊緣人的競選總部,這樣的一個組合,除了黨內互打、繼續秀下限之外,還有什麼能期待的?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