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立委選舉想打破「明文」規定 挑戰者需整合方能一搏

▲選舉對立委陳明文而言,是從沒有吃過任何敗仗的紀錄。(圖/記者陳惲朋攝 )
▲選舉對立委陳明文而言,是從沒有吃過任何敗仗的紀錄。(圖/記者陳惲朋攝 )

記者陳惲朋/ 分析報導

嘉義縣山區的區域立委選舉,被國民黨視為艱困的選區,因為將與素有「嘉義王」稱號的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對壘;而國民黨幾番徵召具代表性的人選,都得不到同意應戰,只得開放黨內登記,僅「無役不與」的許能通完成初選的程序,已報中央黨部裁決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觀2020年的嘉義縣山區區域立委選舉,目前除國民黨的許能通外,與陳明文同為民進黨或已退出民進黨躍躍欲試的也大有人在,如前嘉義縣議員王金山、前立委林國慶;王金山已經單槍匹馬遊走山區,林國慶則在「起義」的奮起中,等待時機整合打破「明文規定」。

王金山與林國慶等人也心知肚明,如國民黨中央黨部提名許能通代表國民黨參與山區立委的選局,並傾全力支持,未來若有第2位反陳明文的勢力參與角逐,形成「三腳督」的局面,則幾乎篤定讓陳明文連任,所以大多處於等待被整合的狀態中。

選舉對陳明文而言,是從沒有吃過任何敗仗的紀錄,不管是23歲的嘉義縣議員、27歲因緣巧合的嘉義縣議長,爾後的省議員、縣長、立委等;乃至於在最為關鍵的2001年嘉義縣長選舉,舉國民黨林派勢力帶槍投靠民進黨,整合、收編民進黨在嘉義縣的所有資源,排除不利因素後坐上嘉義縣長寶座,而後主政嘉義縣政壇成為「嘉義王」,直到現在的「台灣隊」。

陳明文除有「嘉義王」的稱號外,本身也被外界封為足智多謀的「囝仔仙」,絶非一般政治人物的剛愎自用,而能海納百川的讓一群智囊策士多方提供後,再來掌握執行必勝的決策。

2005年的區域立委選舉,嘉義縣應選4席,時任嘉義縣長的陳明文統籌規劃選區、操盤「配票」,讓民進黨提名的蔡啟芳、林國慶、張花冠等3人,竟然能以極其「平均」的得票數當選第6屆區域立委;這一戰陳明文著實打得讓對手心服口服,也讓陳明文成為政壇要角,操盤、主導民進黨日後的大、小選舉策略。

2001年後迄今,甚至未來幾十年的嘉義縣政壇,可以預料到幾乎是在陳明文的全盤掌握中;因此2020年的嘉義縣山區立委選舉,囊括國民黨在內的反陳明文勢力即使能夠整合,但想要打破「明文規定」,除非受中央執政之累,否則挑戰者恐得多加把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