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拜會民進黨 盼台灣人走上街頭「撐香港」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區議員朱凱迪等人來台拜會民進黨部高層。(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09.03)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區議員朱凱迪等人來台拜會民進黨部高層。(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09.03)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3)日與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副秘書長林飛帆等人進行1小時左右的閉門會談;會後,黃之鋒等人在羅文嘉、林飛帆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黃之鋒表示,港府現在很可能啟用緊急法,屆時恐怕會猶如戒嚴,盼台灣人能走上街頭撐香港,讓今日的台灣成為明日的香港,希望香港未來能跟台灣一樣享有自由民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之鋒在與卓榮泰、羅文嘉、林飛帆等人的閉門會談後,先是感謝台灣政府對香港爭取自由民主的支持,並在記者會中發表了三點訴求,第一是、由於港府現在很可能落實《緊急法》,屆時香港的情況恐怕會像過去台灣戒嚴時期一樣,所以希望台灣能一起反對港府落實緊急法;第二,希望台灣政府能有更多人道救援的政策出師,若能因此幫助那些來到台灣的香港人,香港人會非常感謝;最後,希望台灣朋友繼續關注香港情勢,期盼台灣人能在10月1日前的週末走上街頭,讓北京當局看到不只香港人支持民主抗爭,世界各地也都支持,無論美國、英國、日本、台灣、韓國,都與香港人同行。黃之鋒認為,台灣與香港同樣面對來自中國的壓迫,希望港台能聯手面對來自中國的壓迫,一起追求「今日台灣、明日香港」,希望香港在未來的某一天,可以跟台灣一樣享有民主自由。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則表示,在香港爭取民主自由人權時,台灣人民比起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民來說,是更為緊密的夥伴,「可能是因為不幸吧!我們都同樣面對來自中國的壓迫跟恐嚇,只是香港『先行一步』,不知道大家可否想像現在香港情況惡劣的程度,國泰航空的員工甚至不能在自己的臉書上發表有關反送中的文章,否則會被開除,為什麼現在香港的法治會變墮落到違反勞基法?大家就能知道,所謂的一國兩制是怎麼回事。」

朱凱迪強調,香港的抗爭從3月至今,來到很關鍵的時刻,中共在10月國慶前拉了「紅線」,不容許香港繼續遊行示威,就因為這樣「香港人更要撐過這條紅線」,希望台灣人用最大的能量動員支持香港,讓香港的先頭部隊有能量繼續撐下去,相信最後會迎來勝利。

香港 ▲9月2日全港大罷課行動,罷課學生塞爆香港中文大學百萬大道。(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而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則說,香港現在迎來的是人道危機、法律真空,法律甚至淪為對付人民的工具,香港警察為所欲為、無差別攻擊,情況越來越嚴重,但香港人會繼續努力。以前都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是因為中共認為香港跟台灣最後都會倒下,但香港人撐到現在,「今天來到台灣,是想告訴台灣人,只要用盡自己的力量,在自己的崗位上,我們是有機會打敗北京這個巨人的!」這不只是支持香港的運動,也是保衛台灣的運動。

最後,林飛帆表示,跟黃之鋒等人會談後,認知到香港問題是國際與人際問題,也認知到一國兩制的崩解是巨大的危機,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跟其他國際民主社會成員共同表達對香港的關心,在必要時刻給予必要支持。若香港啟用緊急法就等同於戒嚴,港府在此刻恐怕已有計劃地進入「準緊急狀態」,呼籲台灣人給予香港更多關心,同時在前往香港、中國時注意自身安全。

此外,林飛帆也提到中國用各種手段,像是阻斷自由行等政策,對台灣的選舉進行干預,香港對11月的區議會也同樣的擔憂,呼籲中國不要繼續擴大對台灣跟香港的持續打壓。最後,林飛帆強調,台灣現有的法律具有一定的空間跟工具,在未來香港遭遇緊急狀況時,會提供必要協助,解決香港人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