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金想併安泰銀?2家公司不予置評 安泰股價大漲逾8%

▲外傳國票金將併購安泰銀行,兩家公司9月4日都表示不予置評,但安泰銀股價大漲逾8%,國票金則收紅小漲0.47%。(圖/NOWnews資料照)
▲外傳國票金將併購安泰銀行,兩家公司9月4日都表示不予置評,但安泰銀股價大漲逾8%,國票金則收紅小漲0.47%。(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票金控才剛與日本樂天取得純網銀執照,今(4)日又傳出要迎娶安泰銀行,對此併購傳聞,兩家公司都表示不予置評。但據了解安泰銀大股東隆力想要出售持股,還要經過第二股東宏泰集團這關,而國票金與樂天簽有「競業條款」,只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8月初曾表示,國票金未來旗下除有純網銀,若要再併一家實體銀行,金管會將視個案審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私募基金隆力2007年11月入主安泰銀,至今長達近12年,據安泰銀年報顯示,隆力持股安泰銀57.68%,宏泰集團持股15.12%,而安泰銀行想賣也在市場傳很久了,大股東隆力希望盡快出脫持股出場,今日傳出潛在買家為國票金,而且隆力開價落在每股18-19元,以安泰銀目前股本計算,總金額要價達350億元。

對於國票金要買安泰銀,安泰銀行表示對併購傳聞不予置評。但據了解,安泰銀行另一大股東宏泰集團握有「優先准駁權」,雖然宏泰持股比例少隆力很多,但是在董事會中席次中,與隆力各擁有 4 席,因此,就算隆力集團想出售安泰銀持股給其他股東,還是得通過宏泰這關。

而國票金因剛與樂天取得純網銀執照,持有樂天銀行49%股權,如今再傳可能併安泰銀,國票金也表示純屬市場傳言及推測,不予置評,但若有任何併購行為,均將依照現行法令及主管機關的規定辦理,並依規定發布重大訊息。

至於目前純網銀可承做業務範圍與傳統銀行相當,加上據了解國票金與樂天也簽有「競業條款」,國票金是否能再併一家實體銀行也受關注,但若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8月初的說法,理論上是可以,但是否同意要視個案而定。而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則表示,一直有傳言安泰大股東要出場,但沒有收到送件,等他們送件在評論。

由於目前公股也握有國票金股權,並占有3席董事,第一銀行也指派吳英擔任國票金副董。對於此併購案傳聞,公股主管機關財政部國庫署也表示,未知悉國票金有合併安泰銀行的計畫,但尊重公股銀行對於國票金的投資行為,只要遵照公司治理原則即可,不需要報財政部核准。

而傳出國票金可能併購安泰銀後,安泰銀今日股價收盤來到15.35元,大漲8.87%,國票金股價則一度跌至10.5元、跌0.9%,最後收紅漲0.47%,來到10.65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