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有朱自清今有陳明文! 蔡詩萍諷:兩個父親的勵志故事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在高鐵遺失裝有 300 萬現金的行李箱,聲稱是給兒子的創業基金。知名作家蔡詩萍以朱自清的《背影》諷刺。(圖/翻攝自陳明文臉書,翻攝自百度)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在高鐵遺失裝有 300 萬現金的行李箱,聲稱是給兒子的創業基金。知名作家蔡詩萍以朱自清的《背影》諷刺。(圖/翻攝自陳明文臉書,翻攝自百度)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昨(3)日下午驚傳在高鐵上遺失了裝有 300 萬現金的行李箱,引發社會關注。各界紛紛揣測這筆錢的來源與用途,隨後陳明文的兒子陳政廷跳出來澄清,聲稱這筆錢是父親給他去菲律賓開飲料店的創業基金。對此,知名作家蔡詩萍諷刺,從朱自清的《背影》到陳明文的「一卡皮箱」、兩個父親的勵志故事,「台灣還真是給它『民主』又『進步』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詩萍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朱自清年代,火車燒媒,經常誤點,父子有機會等車時,聊聊,父親還有時間爬過月台,買幾顆橘子給兒子,兒子看到父親佝僂背影,不免眼眶泛紅。

如今,高鐵年代了,幾乎沒有誤點問題。給兒子送橘子,太文青了,不適合政治人物。不如,送現金 300 萬吧!台灣高鐵又非常可靠,錢掉了,一定找得到!從朱自清的《背影》,到陳明文的「一卡皮箱」,台灣還真是給它「民主」又「進步」啊!

蔡詩萍直言,有時候,政治人物,撿到槍,或掉把槍,真是機運,很難講。香港反送中,一路激化,蔡英文總統的選情上漲,這是撿到連環機關槍。但,身為民進黨重要的選舉決策人士陳明文立委,可以堂而皇之,在高鐵上掉現金 300 萬!這把槍,還真不知道,會對民進黨,對蔡英文,「嗆」出怎樣的連環效應。

對於陳政廷的「創業基金」說,蔡詩萍質疑,親人之間,轉個帳 ATM 超過 3 萬,有限制。銀行轉帳, 50 萬,就要填寫資料。麻煩嗎?為了金融秩序。應該的。如果轉帳,勢必要有一些手續要完成的,銀行櫃台很可能要問,錢有何用途?要匯去哪裡?於是,銀行,或者,金融秩序的監管流程,必會知道金流移動軌跡。於是,現金提出來, 300 萬,方便多了。

蔡詩萍強調,一位重要的民進黨決策人士,手提 300 萬現金,說是給兒子的創業資金。但現金來去,完全不在政府鼓勵的快捷便利的線上作業系統規範內,光是這點,恐怕陳委員就很不信任我們的金融體系吧!蔡詩萍指出, 300 萬不是什麼巨大金額,但它「沒說出」的故事,可能很巨大!

蔡詩萍最後諷刺地說,最擔心的是,以後,你要孩子多唸書,唸朱自清《背影》吧!恐怕他們會說,「爸你別沒出息了,我要唸陳明文的『一卡皮箱』」!(編輯:倪浩軒)



▲蔡詩萍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蔡詩萍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