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祖產發大財?高市地政局:抵費地標售公開競價、非賤賣

▲高市地政局表示,標售抵費地並非變賣祖產,且抵費地標售係公開競價,絕無賤賣。(圖/高市地政局提供)
▲高市地政局表示,標售抵費地並非變賣祖產,且抵費地標售係公開競價,絕無賤賣。(圖/高市地政局提供)

記者蔡佳宏/高雄報導

針對部分媒體報導,質疑高雄市政府濫賣祖產發大財,高市地政局澄清表示,標售抵費地並非變賣祖產,且抵費地標售係公開競價,絕無賤賣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政局澄清如下:高市府地政局定期公開標售之抵費地,係重劃區地主依平均地權條例等法律規定,抵付重劃費用之土地,並不是所謂的「祖產」。抵費地依法應公開標售,以回收開發成本及作為新開發區的資金、如有盈餘,亦依規定增添開發區內外之巿政建設及挹注巿府財源使用,落實開發地利巿民共享。

不應以歷年平均之特定價格作為評論基準

因高雄市面積廣大,重劃區分布全巿各適合開發地區,抵費地之區位、面積大小不一,價格也因而不同,抵費地脫標單價從郊區每坪數萬元到市區亦有百萬元以上,土地條件不同自然巿場行情也有高低,若逕以部分開發區抵費地標脫單價未達特定價格評論,難以彰顯區域行情的差異性。抵費地標售是巿地重劃後必要的法定處分程序,係屬正常作業。

抵費地標售係公開競價,絕無賤賣情事

媒體指稱:第3季預定標售之19筆土地,每坪標脫價全在37萬元以下。

上述指稱係有誤解。因第3季開發區土地定於9月18日始辦理開標作業,屆時方知實際標脫單價,又其中第4標號第68期巿地重劃區抵費地,其底價每坪達82萬6千餘元,何來每坪標脫價全在37萬元以下?

地政局強調,辦理標售均秉持公開透明之方式進行,對投標人資格亦無特殊限制,且標售過程政風、會計全程監標,在公開透明競價機制下,無從發生賤賣拋售之情形。抵費地脫標結果公開在地政局網站上,歡迎任何人上網參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