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再開記者會交代撤例決定 稱「北京理解並支持」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今( 5 日)上午 11 點 15 分會見傳媒,交代撤回修例決定。(圖/翻攝自立場新聞直播畫面)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今( 5 日)上午 11 點 15 分會見傳媒,交代撤回修例決定。(圖/翻攝自立場新聞直播畫面)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逃犯條例》修訂引發極大爭議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 4 日晚間透過電視公告正式撤回條例,但五大訴求只正面回應了一項,亦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遭香港民主派議員痛批林鄭月娥的聲明「來得太遲、講得太少、做得太假」,充其量只是政治表演。對此林鄭月娥於今( 5 日)上午 11 點 15 分會見傳媒,交代撤回修例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記者會一開始,林鄭重申昨( 4 日)提出的四項行動內容,重申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提出的目的,只是撤回修例,是毋須經過辯論、發言及投票。

席間有央視記者提問,將邀請哪些人探討相關問題、以及將會討論哪些社會問題;林鄭回應,具體內容須要經過蒐集,以利政府對民眾需求有良好掌握,如房屋、土地供應不足、青年機會等問題應都會包含在討論範圍之內,至於參與人士會有哪些,林鄭認為當務之急是先建立起對話平台。

隨後路透社記者問及,是什麼讓林鄭改變了心意,願意宣布撤回條例修訂;對此林鄭的回覆是,昨晚的聲明並不能算是「改變心意」,而是先前就已提過會暫緩修例工作、以及修例已壽終正寢等等,過去這段時間也已會見過各方人士,蒐集各方意見。至於北京當局在其中的角色,林鄭則表達,中央政府一直尊重一國兩制,對港府的決定也一向持理解和支持的態度,也和特區政府站在同樣的立場。

對於宣布撤回的太遲、外界質疑的監警會正當性、民眾已普遍對港警失去信心等事,林鄭表示,數週前政府就已宣布要和人民對話,也一直有在籌備,但過去這段時間社會上許多暴力衝突,也打斷了政府相關工作的步調;監警會成員將會獨立且持平的處理相關事務,希望民眾不要懷疑監警會成員的合法與中立性

至於被質疑撤回修例是否「以退為進」,為實施《緊急法》鋪路,林鄭並強調,政府會聽不同背景人士的意見,而相關行動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能盡快幫助香港走出困境,當前最重要的是恢復平靜,希望市民明白並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