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低潮中? 看戴宏霖用新媒體藝術詮釋90後的世代焦慮

▲彰化縣立美術館舉辦磺溪美展得獎藝術家戴宏霖,「九零後的世代焦慮」創作個展,展現當代資訊爆炸的背後,卻是整個世代的集體焦慮與不安。(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9.06)
▲彰化縣立美術館舉辦磺溪美展得獎藝術家戴宏霖,「九零後的世代焦慮」創作個展,展現當代資訊爆炸的背後,卻是整個世代的集體焦慮與不安。(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9.0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您是否也曾感到焦慮?彰化縣文化局自即日起至10月13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3樓展出「九零後的世代焦慮-戴宏霖個展」,歡迎喜愛新媒體藝術的朋友前來觀賞,看戴宏霖老師如何以新媒體藝術詮釋九零後的世代焦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19屆磺溪美展得獎藝術家戴宏霖辦理「九零後的世代焦慮」創作個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9.06)

第19屆磺溪美展得獎藝術家戴宏霖辦理「九零後的世代焦慮」創作個展,透過攝影及錄製影像等藝術創作,展現當代資訊爆炸的背後,卻是整個世代的集體焦慮與不安,具有社會的嘲諷意涵,引人反思。


▲在展間地上的小藥盒,裝載的卻是無數個紅白相間的藥物膠囊,藝術家透過作品呈現光怪陸離的人生百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9.06)

針對「九零後的世代焦慮」的主題,戴宏霖指出,自己所處的時代正逢90後的網路世代,近幾年從研究所畢業後面臨就業或是工作等人生階段,藝術創作者也常遭遇生命困境,在創作與生活,甚至對未來的不安都感到焦慮,因此,透過創作轉換自己的心境。

九零後的世代焦慮
▲藝術創作者也常遭遇生命困境,在創作與生活,甚至對未來的不安都感到焦慮,因此,透過創作轉換自己的心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9.06)

這次展覽分為8個主題,包括〈將廟堂傾倒取回我錯付的信仰〉討論民間「搬戲」傳統,雖然是信徒為取悅神明,但是出現的卻是搭棚電影、鋼管舞孃等戲碼,另外,名為〈禮讓手機〉的作品,則點出現代人吃喝玩樂,總要先打卡拍照的「手機先吃」文化。還有擺放在展間地上的小藥盒,裝載的卻是無數個紅白相間的藥物膠囊,藝術家透過作品呈現光怪陸離的人生百態,背後也混雜集體視而不見或習以為常的焦慮感。


▲戴宏霖是臺灣新媒體藝術家,也是獨立的攝影工作者。他的創作主題主要以社會現象。(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9.06)

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1992年生的戴宏霖老師,是臺灣新媒體藝術家,也是獨立的攝影工作者。他的創作主題主要以社會現象、性與死亡有關,這次的「九零後的世代焦慮」個展,包括平面攝影、錄製影像及裝置藝術等媒材。

除了呈現當代人在資訊爆炸下的集體焦慮,追求快速、稍縱即逝的娛樂外,透過網路平台,企圖尋求虛擬的溫暖與安全感,每件創作的背後故事,皆能引起觀看者的共鳴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