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只是引爆點!香港房價14年漲420% 年輕人生活好難

▲香港房價不斷飆升,是引爆反送中抗爭的根本原因。(圖/Unsplash)
▲香港房價不斷飆升,是引爆反送中抗爭的根本原因。(圖/Unsplash)

國際中心詹凌瑀 / 綜合報導

根據城市規劃政策諮詢機構 Demographia 調查報告,香港已連續第九年蟬聯全球房價最難負擔城市,而且房價對於多數居民來說遙不可及,2018 年香港房價中值相對於家庭收入中值的倍數升至 20.9 倍,高於此前一年的19.4倍。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學程共同主任、會計學院高級講師西蒙.李(Simon Lee)認為,香港居高不下的房價,才是大批年輕人參與反送中抗爭的根本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學程共同主任、會計學院高級講師西蒙.李(Simon Lee),7日在新加坡亞洲新聞台官網發表評論。(圖/截自新加坡亞洲新聞台官網)

Simon Lee在新加坡亞洲新聞台官網撰文表示,香港反送中引發星火燎原,一開始是針對逃犯條例,但年輕人真正憤怒的,其實是香港在回歸中國 22 後,居高不下的房價問題,港府不僅無力解決,情況反而更加惡化,導致社會不穩,港人對政府的不滿持續加深。

Simon Lee指出,香港在過去14年來,名目薪資成長 63% ,但房價卻飆漲了 420% ,即便是郊區的房子,換算成每坪都要近 200 萬台幣,市區的房子平均每坪價格都要 200 多萬台幣。換句話說,即使是買僅有 12 坪的郊區小宅,也要超過 2000 多萬台幣。


▲ 香港房價已連續第9年成為全球最難負擔的地方,一般民眾苦不堪言。(圖/翻攝網路)

但同一時間,香港的大學畢業生薪水卻難以趕上房價飆升,即使是有幸進入跨國企業的大學畢業生,起薪約 3 萬港幣(約 12 萬台幣),但香港 2 4到 35 歲青年月薪中位數為港幣 2 萬 1250 元(約台幣 8 萬 4000 元),七成月薪不到 3 萬港幣。也就是說,香港年輕人想要買房子,真的很難。

若以薪資較低的服務業來看,一般從事服務業人員學歷普遍偏低,在香港,這群人的薪資約在 7500 至 15000 港幣左右,平均落在 10000 元至 12000 元(新台幣 40000 元至 48000 元),在香港高物價的環境下,只夠糊口而已,這群處於中下階層的民眾,更是只能住進地獄般窄小的劏房。


▲ 香港房價持續攀升,房間與廁所相連、平均約1.6坪空間的「劏房」應運而生。(圖/翻攝網路)

對此,國民黨「開放智庫」發起人錢震宇在《NOWnews今日新聞》名家論壇發表評論指出,「反對修例的本身其實只是個爆點,背後的原因就像「太陽花學運」,張慶忠的三十秒通過服貿協議只是引線,其實是年輕人對社會階層的不滿、貧富差距、房價過高、薪資停滯、土地正義等社會問題的累積;反觀,香港也類似,新一代的年輕人對港府普遍沒有好感,也沒有經歷過英國殖民統治,面對未來,那種深沉的無力感及社會極大的貧富差異,更加喘不過氣。」錢震宇認為,反送中抗爭惡化至此,與港府治理能力不佳,對於民意反應過慢脫不了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