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行穿越金門歷史古城 啟動尋城趣文化小旅行

▲台灣好行金門F線「尋城趣文化小旅行」於9月1日正式啟動。圖由左至右為,交通部觀光局旅遊服務中心主任方正光、交通部觀光局簡任技正許正雄、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處長王垣坤、華信航空經理鄭春雪、鄉村旅行社 執行長林山良。(圖/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提供)
▲台灣好行金門F線「尋城趣文化小旅行」於9月1日正式啟動。圖由左至右為,交通部觀光局旅遊服務中心主任方正光、交通部觀光局簡任技正許正雄、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處長王垣坤、華信航空經理鄭春雪、鄉村旅行社 執行長林山良。(圖/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提供)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台灣好行景點接駁公車(以下稱台灣好行)從今年9月1日起,於金門縣開設第六條新路線(F線)「尋城趣文化小旅行」,由專業的導覽人員全程解說,伴遊金門最老古城「金城小鎮」,邀請大家一同穿梭時空六百年,探訪深具歷史文化氣息的11處私房景點。9月30日前免費搭乘,亦與華信航空合作推出銅板價10元金門半日遊,六條路線任君挑選,玩翻金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好行金門F線~尋城趣文化小旅行路線圖(圖/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提供)

台灣好行邁入第十個年頭,全台核定路線達55條,金門縣共有A~F 6條路線,包含A線-水頭翟山線、B線-古寧頭戰場線、C線-獅山民俗村線、D線-榕園太湖線、E線-風獅爺主題路線,以及今年主打漫遊金門最古老聚落「舊金城」的全新F線-尋城趣文化小旅行。金門縣是全國唯一全線配有導覽解說人員,且連續多年經評選為台灣好行服務品質第一名。


▲台灣好行金門F線「尋城趣文化小旅行」為金門縣第六條台灣好行路線。圖由左至右為,交通部觀光局旅遊服務中心主任方正光、交通部觀光局簡任技正許正雄、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處長王垣坤、華信航空經理鄭春雪、鄉村旅行社 執行長林山良。(圖/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提供)

「尋城趣文化小旅行」每週日上午08:30及下午13:30各有一班次從金城車站出發,沿線景點包括:北門、古地城隍廟、西門甕城、睢陽著節廟、南門(金酒舊廠)、葉華成故居、文臺寶塔、虛江嘯臥碣群、漢影雲根碣、東門、魯王疑塚共11處停靠站。沿線景點的歷史貫穿古今中外,小鎮的代表「金門城」可說是金門的縮影,許多遺跡的留存足以遙見當時規模。旅客搭乘台灣好行就能穿越到明朝、清朝和民國、戰地政務時期,再回到現在,貫穿六百年歷史的深度文化之旅不容錯過。


▲台灣好行金門F線「尋城趣文化小旅行」景點特色,將帶領旅客穿越時空六百年進行深度的歷史文化之旅。圖由左至右為,交通部觀光局旅遊服務中心主任方正光、交通部觀光局簡任技正許正雄、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處長王垣坤、華信航空經理鄭春雪、鄉村旅行社 執行長林山良。(圖/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提供)

站站有驚奇搭台灣好行尋城趣遊私房景點

「金門城」是金門最具歷史的地方,其歷史可追溯至明洪武20年(西元1387年),由江夏侯周德興所建,目的是為抵禦海盜的侵擾及保護當時居住此地的千戶居民。金門城高兩丈五尺、周長六百三十丈,建有東、南、西、北四座城門,牆外再環以3公尺的護城壕溝。

如今金門城的四個角落皆已興建新的城門樓,尋城趣文化小旅行能帶旅客登上「北門」城樓,一覽目前全國唯一保有明朝建築風格的「明遺老街」;探訪「西門甕城」可登上建於制高點的西門城樓,而所謂甕城,是為了加強城堡或關隘的防守,於城門外修建半圓形的護門小城,形如「甕」。現今重建的城門雖已無此設置,旅客仍能登上城樓,遙想當年所城防禦系統的嚴密,明白「固若金湯,雄鎮海門」─金門的由來。

尋城趣還帶領旅客來到民間俗稱「厲王爺廟」的「睢陽著節廟」,主要祭祀唐代安史之亂死守睢陽城的名將張巡、許遠、藍霽雲和雷萬春將軍……等節義烈士;走入金門城的南門,正好就是金酒舊廠的入口,酒廠也是來到金門必訪的朝聖地,其釀造水源取自明代建造且保存至今的一座「寶月泉」,釀出的高粱酒泉甘酒醇,讓金門高粱一炮而紅。

想進一步了解金門高粱酒的歷史,則可實地走訪一趟閩南式建築代表的「葉華成故居」,葉華成被稱作「金酒祖師」,其故居整修完成後被用來做為酒史館,展出金酒發展史、金酒與文化、金酒與生活以及釀酒、蒸煮、培麴、灌裝等主題,有助旅客瞭解歷經軍政、民政時期乃至於今日營收百億、台灣知名的金酒文化。

國定古蹟「文臺寶塔」則是金門唯一沒有毀於戰火、未受砲彈損傷的明代石塔,塔下的盤石有明代武官陳煇手書的「文臺寶塔」墨蹟,以及已故國畫大師張大千的「國之金湯」墨寶,別具歷史意義。二位已故蔣總統喜愛的古崗湖,屬金門古五湖中至今仍保留最大的天然湖泊,據傳其一帶景色宛如浙江奉化溪口,古色古香。

尋城趣的最後一站為「魯王疑塚」,魯王朱以海是明太祖朱元璋第九子朱檀的第十世孫,薨於金門,因墓碑並未刻字,清代修明史則誣陷鄭成功沈魯王於海。直至1959年國軍在古崗湖西側炸山採石時,才發現魯王真塚,墓中有「皇明監國魯王壙誌」,終洗刷鄭成功沈魯王於海的冤屈,此疑墓經考古,研判是宋朝年間民婦的墓塚。


▲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處長王垣坤致詞(圖/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提供)

一起省荷包銅板價半天玩翻金門

每週日出發、上午、下午各一班車的尋城趣文化小旅行,採郵輪式公車的型態,車上有專屬導覽人員,待旅客參觀完後,搭乘原公車就能抵達下一站。整趟文化尋旅共行經11站,約3小時40分鐘,半天就能玩遍舊金城,還可搭配週六行駛的E線-風獅爺主題線進行兩日的深度旅遊。


▲金門領團協會理事長陳成基現場進行台灣好行金門F線「尋城趣文化小旅行」導覽解說(圖/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提供)

尋城趣文化小旅行推出半日券,每張票券新台幣250元,即日起至9月底免費搭乘,本路線每輛車限乘19人,請提早至金城車站排隊上車,才能輕鬆省荷包暢遊金門古城;此次也與華信航空合作,至年底前持登機證存根聯至尚義機場旅遊服務櫃檯即可以銅板價10元換購半日券(原價250元)。此外,配合小鎮漫遊年,台灣好行金門線亦與台灣觀巴業者鄉村旅行社合作,推出漫遊小鎮套票,只要新台幣850元,即可暢遊台灣好行金門線2條路線及搭船前往小金門一覽小金門風光。

台灣好行金門線套票請洽詢金城車站(電話:082-325548)、山外車站(電話:082-332814)

漫遊小鎮套票請洽詢鄉村旅行社082-31287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