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陳明文的300萬 vs 韓國瑜的30萬

▲韓國瑜新北造勢吸引數十萬民眾到場支持。(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9.08)
▲韓國瑜新北造勢吸引數十萬民眾到場支持。(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9.08)

文 / 洪孟楷

本週結束,三百萬和三十萬這兩個數字分別代表藍綠最大新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百萬,指的是真金白銀,是綠營立委、也是英系大將陳明文遺留在高鐵上的一卡皮箱,拿著現金趴趴走,這是挑戰人民的法律常識、也是挑戰身為一位民意代表社會對其的包容度。

三十萬,指的是藍營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首場新北市造勢活動所湧入的人潮,故鄉首發穿雲箭,果真號招千軍萬馬相見,這是挑戰民眾熱情、也是挑戰身為總統候選人的基層民意支持。


三百萬事件,有媒體民調表示高達九成民眾認為離譜,無法相信陳明文說法。但即便是全台灣人都不相信好了,依照過去一週的演變發展,有誰奈何得了陳明文?連法務部次長都親上火線為其開脫辯護,說好「不為個案說明」的原則呢?不該吐露想法指揮辦案,如果連法務部次長都能量身打造為其逃脫,就算陳明文今天帶三千萬、三億到處走,恐怕最終也是無疾而終。

要知道,台灣進入安定金融、防制洗錢的情況下,除非特殊,否則拿著大筆現金,要去跟人交易,這樣根本不存在。又不是農業社會,買賣還拿大量紙鈔,即便是立院諸公的薪資也是銀行匯款,政治獻金也要入戶頭如實申報,實在沒理由有三百萬的現金在外,這不只欺人、更是自欺。

看個指標就清楚,三百萬事件案發至今,有多少綠營人士願意站出來發表意見,或閃躲、或逃避、甚至是顧左右而言他,就是不願也不想在這件事上做文章,因為大夥心知肚明,以我國目前的金融相關法規,要拿著憑空出現的三百萬且解釋緣由,這實在太辛苦,也太違反常理了。

所以,一個三百萬讓綠營噤若寒蟬,至於其他的什麼讓兒子去菲律賓賣珍奶的理由,什麼分次提領現金所以沒被發現的過程,當作笑話聽聽就好,畢竟只消拿出存摺簿秀一下提款記錄,就能解釋清楚的事情,卻硬要開記者會後故弄玄虛地說「有單據但不能秀出」,這不是挑戰人民智商?什麼才是。

三十萬人潮,幾乎打破所有媒體、名嘴、黨政人士的想像,要知道,首場新北出發的韓國瑜造勢大會,開辦前有些人只是嘴巴不說,但心中或多或少有些擔憂。時間未到,誰也不敢保證這根穿雲箭夠不夠響、明不明亮,而接收到訊息的朋友,能不能夠放下手邊工作,再怎麼忙碌也要趕來相挺一把?

畢竟,九月八日是中秋前一個週日,各地社區、村裡的中秋聯歡晚會非常的多,有可能會放棄摸彩而跑來相挺嗎?前三天氣象預報都說非常有機會下雨,九月八日早起也在下雨,幸好雨停在中午,下午過後全面放晴,否則三重空曠,真要來雨躲都無法躲;再者日本人遲到事件影射及網路謾罵嘲諷無役不與,這幾乎是集結所有不利因素一起,卻能夠在逆勢中硬是激出三十萬相挺的支持者,不離不棄、是我兄弟,這真的是鐵打的兄弟。

而三十萬的支持者湧出,也代表著三項意義。第一,隱性的民調確實存在,即便蔡英文現在某些媒體民調領先,但有可能辦一場類似的造勢活動?別說人潮考驗,就連111攤攤販租金是否能收支平衡就有難度。第二,藍軍士氣一振,有效整合觀望勢力,且北部藍營基本盤仍然超過綠營,這點可以看出。第三,如果還有任何人想脫黨參選到底,也該問問自己,要把台灣帶向何處?自己登高一呼,是否也能像韓國瑜一樣,一舉手一投足皆是焦點?

所以整裝待發,這就是一個開始。選戰倒數四個月,120天。無論最終是藍綠對決還是三腳督,本週的三百萬現金,以及週日的三十萬人潮,將如同東岸的蝴蝶一樣拍打了翅膀,而選在西岸的城市卻產生了颶風,這樣的蝴蝶效應會如何發酵,就留待後續觀察,然而一來一往間,更能夠仔細思考,選賢與能。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