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若誘發過敏 過動風險多2倍 恐影響學習發展

▲賴昭誠醫師表示,這些症狀好發於夜晚,讓孩子容易淺眠,隔天起床精神不佳、難集中注意力,進而影響到學習成效。(圖/醫師提供)
▲賴昭誠醫師表示,這些症狀好發於夜晚,讓孩子容易淺眠,隔天起床精神不佳、難集中注意力,進而影響到學習成效。(圖/醫師提供)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研究發現,過敏兒發展成過動兒的比例,高於一般兒童2倍。台北榮總兒童感染科賴昭誠醫師表示,過敏導致過動不是立即影響,而是長期累積的過程。孩子被誘發過敏時,可能在皮膚出現搔癢、紅疹,或有鼻塞、流鼻水、喘鳴等症狀。當這些不適症狀影響睡眠品質,便容易導致小朋友精神狀況不佳、情緒不穩定,長大後也可能出現注意力難集中,甚至過動的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敏恐影響未來學習專注力 嚴重需藥物長期控制

過敏在台灣非常普遍,賴昭誠醫師建議家長,應該從出生就開始「防敏」。初期過敏大多反應在皮膚與腸胃道,可以從寶寶外觀或行為觀察,如果嬰兒身上有紅疹、濕疹,或出現搔抓、磨擦嬰兒床、情緒激動甚至生氣,可能就是皮膚過敏;腸胃道方面,包括腸絞痛、脹氣、腹瀉等症狀。等寶寶大一點,過敏可能延伸到呼吸道,造成鼻塞、流鼻水等過敏性鼻炎的表現或氣喘等。

賴昭誠醫師表示,這些症狀好發於夜晚,讓孩子容易淺眠,隔天起床精神不佳、難集中注意力,進而影響到學習成效。且孩子白天不舒服、晚上無法好好休息,更容易掉入惡性循環。若是併發更嚴重的過敏如氣喘,還可能需經常服用類固醇的藥物來控制,如果沒有達到良好的控制,對於各方面發展都會有不好的影響。因此防敏不能等,尤其三歲以前是免疫系統發展的重要階段,務必把握這段時間建立過敏預防基礎,為長遠健康做好準備。

賴昭誠醫師也分享,曾遇到一位嚴重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症狀非常嚴重,讓他白天的學習無法專注,導致課業成績不佳;後來過敏得到控制後,開始飛躍性的進步,成績爬升至班上前兩名,讓家長非常驚訝。

近5成的過敏寶寶 因牛奶蛋白或雞蛋誘發過敏

賴昭誠醫師提醒家長,要預防過敏,平時家中要定時清潔,減少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灰塵等致敏因子。但除了環境外,過敏原也可能藏在寶寶食物中,有研究指出,1歲半以前的過敏案例中,近5成的寶寶是因牛奶蛋白或雞蛋導致過敏,因此慎選飲食也是預防關鍵。建議媽媽可以多哺餵母乳,因母乳裡面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有助於增加孩子的免疫力、降低過敏,但媽媽若因為工作無法哺餵母乳,可使用「部份水解蛋白配方」來做銜接。

精準的水解技術 能切斷刺激蛋白片段 避免誘發過敏反應

在選擇配方時,有的家長會擔憂,水解奶粉會不會不夠營養?賴昭誠醫師解釋,其實水解配方只是改變分子的排列方式,就像一盤食物分裝成小盤食用一樣,攝取的熱量不會改變,能提供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

不同的水解技術,在過敏預防的效果也不同。所以家長在選擇水解配方時,應挑選經大規模臨床實驗證實的品牌,確認其技術可以精準切斷牛奶蛋白中的刺激源,轉化為溫和的片段。讓小分子牛奶蛋白通過腸胃壁時,不會產生排斥及過度反應,並逐步引導寶寶適應牛奶蛋白分子,慢慢培養腸胃耐受性,一步一步的降低過敏反應,達到預防的效果。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