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救援》誕生! 解開威脅地球秘密的太空旅程

▲《星際救援》海報(圖/双喜)
▲《星際救援》海報(圖/双喜)

文 / iLOOK電影雜誌

編導兼製片詹姆士葛雷(James Gray)回想起這部片最初的靈感來源,是他在報刊上看到諾貝爾獎得主物理學家恩里科費米(Enrico Fermi),又被稱為核時代的建築師,他相信第一次分裂原子時,美國西南部有90%的機率會被摧毀。葛雷解釋說:「當時完全不確定連鎖反應不會繼續發生,這個事實令我很驚慌,我心想:如果你毫無顧忌又身在外太空會是怎樣?你可能會願意接受或進行任何的實驗。然後我又想到約瑟夫康拉德(Joseph Conrad)的〈黑暗之心〉Heats of Darkness和電影《現代啟示錄》。所以我的靈感來源是〈黑暗之心〉和想要描述這樣的意象,還有幾次的阿波羅和水星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代啟示錄(全新經典修復)》劇照(圖/傳影互動)
▲《現代啟示錄(全新經典修復)》劇照(圖/傳影互動)

葛雷這部片的編劇搭檔是伊森格羅斯(EthanGross),也就是他在南加大電影學院的同學,他大部分的電影都是兩人合作的創意結晶。格羅斯解釋說:「我的構想是創造一個角色踏上一段改變人生的旅程,就像《2001太空漫遊》一樣有著荷馬式的冒險旅行,還有明顯敘述約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的「單一神話」英雄旅程(Monomyth, The Hero's Journey)的《現代啟示錄》。」

▲《2001太空漫遊》劇照(圖/華納兄弟)
▲《2001太空漫遊》劇照(圖/華納兄弟)

葛雷說:「科幻類型已經有太多的經典電影,但其中有多少部能觸動你的內心?我想拍的是跟多數太空旅行電影相反的,不要提供正面的觀點,結果不要是遇到異形、善意的智慧生物或至少跟我們相關的有趣內容,我想做的是恰巧相反,萬一什麼都沒有呢?說不定外太空只是我們無法應付的空蕩一片?」葛雷補充說:「我急著想研究人類不應該上太空的這個事實,我們本來就不該漂浮到大氣層之外250哩遠,這不是人類該做的事,以後也不應該這麼做,這是要付出代價的。」

葛雷回想說:「我看了《2001太空漫遊》的作者亞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說的一段話:『我們若不是宇宙中唯一的生物,就是宇宙中不只我們一種生物,而這兩種情況都很可怕。』我心想:我從來沒看過有哪部電影是敘述宇宙中只有我們一種生物,於是我想結合有個角色上外太空進行實驗這個很危險的元素,故事就這樣開始成形了,讓這個人被派去跟另一個人談判,可能是敘述父子的故事,很像是神話一樣;我剛開始在腦海裡構思的就是這樣。」

▲《2001太空漫遊》劇照(圖/華納兄弟)
▲《2001太空漫遊》劇照(圖/華納兄弟)

導演葛雷認為這部片是比較符合未來科學事實的,他說:「我覺得這個太空旅行的概念是既美麗又駭人的。我很喜歡太空探險和前往火星的任務,但有時候探險也表示逃離,我希望人們能理解我們一定要珍惜探險、珍惜地球,地球和人際關係都是要不計代價去保護的。」編劇格羅斯說:「這部片講的不是未來,而是未來的一種可能性。這個故事不一定是我們想像中會發生的未來,更不是什麼預知電影,而是講述人類若是繼續探索太空和殖民月球、火星、甚至其他星球會發生什麼情況。

▲《星際救援》劇照(圖/双喜)
▲《星際救援》劇照(圖/双喜)

這部電影幾乎是1960和70年代太空科技的延伸,彷彿這個科技進步了,沒經歷我想像中現代科幻片的那些過程就直接跳躍到未來。」葛雷對於科技的進步多半是樂觀其成,他不想電影中的內容都變得很反烏托邦式的未來,也不想片中敘述的未來好得不可思議。他說:「我們向來是讓故事來推動整部電影,我覺得未來跟我們現在或多或少是相似的,只是多了點新玩意兒。我們作了很多研究才盡量提高電影內容的可信度和科學正確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