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孟安力爭交通平權14年 高鐵真的來屏東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親來宣佈高鐵南延屏東,潘孟安心中大石終於得以放下。(圖/屏東現政府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親來宣佈高鐵南延屏東,潘孟安心中大石終於得以放下。(圖/屏東現政府提供)

記者蔡佳宏/屏東報導

爭取高鐵南延,對屏東人而言,是一條漫漫長路。1978年,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完成,以高雄為終點站;26年後的2004年,南二高才終於進入屏東。就連台鐵,1941年才有屏東線,慢了32年;鐵路電氣化更足足落後44年。因此,當屏東人期待的高鐵南延,在10日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定案後,近年來高喊交通平權的潘孟安縣長忍不住說,「終於為屏東爭取到百年建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孟安表示,爭取高鐵並非是政治口號,最早應該追溯到2005年,因爲擔任民代以來,就深刻體會交通不便對地方醫療、教育、經濟帶來不利影響,因此,擔任立委之後,他多次質詢,並且向歷任的行政院長喊話,要求高鐵南延屏東。沒想到,這一喊就超過了14年。

潘孟安說,高雄市區台鐵地下化政策決定後,老縣長蘇貞昌第一次接任閣揆,也通過屏東段鐵路高架化,當時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辦理的「高高屏地區鐵路共軌技術可行性評估報告」指出,台鐵高雄站區進行規劃時應預留高鐵、台鐵共構的空間,可惜這項計畫在2008年被「死當」,台鐵新左營-高雄段終究沒採取共構工法,讓高鐵延伸屏東案更艱難。

潘孟安指出,後來行政院2010年提出的「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中,也曾建議高鐵延伸屏東,視為高鐵東部幹線之先期階段推動,讓全島均納入一日生活圈,縮短城鄉差距與均衡區域發展,但仍然沒有具體作為。

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他不死心、鍥而不捨地向層峰報告爭取,但事情仍沒想像中來的順利,交通部以「經濟效益」作為評估依據,高鐵南延屢遭質疑、波折跌宕,他有時難免氣餒,「怎樣才算符合經濟學和官員口中的經濟效益,屏東縣有82萬人口,每年還有來自國內外超過500萬人次的觀光旅客,這難道還不符合經濟效益?」

現在,蘇貞昌院長親來宣佈高鐵南延屏東,更是影響屏東百年發展的重大建設,潘孟安說,工程完成時,他早已不在縣長位置上,但這些努力都是為了不辜負與鄉親的約定,更是為了讓屏東人擁有交通平權,不再揹負「站尾包衰」的宿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