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或理想?公視法打掉重練! 周奕成:公媒法必須改革

▲看到腥羶色報導大行其道,不禁會讓大部分的人心裡想著「怎麼又是這種新聞」,甚至也不時的會出現「假新聞」。(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看到腥羶色報導大行其道,不禁會讓大部分的人心裡想著「怎麼又是這種新聞」,甚至也不時的會出現「假新聞」。(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1997 年立法院通過的謝長廷版「公共電視法」,時至今日已不符合時代需求,甚至出現大問題。當時負責草案整理的謝長廷國會助理周奕成近日在臉書發言強調,台灣己經到了重新思考和設計公共廣播電視體制的時候。且要用「重新創業」的思維,用「亞洲公共媒體」的格局,徹底重建台灣的公共廣播電視體制,引發各界熱烈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任民進黨前文宣部主任及野百合學運世代的周奕成近日在臉書上 PO 文表示「公共電視法和公共媒體法的結構和程序,到了該改革的時候」,首先他說到「公視基金會的董監事是由行政院(文化部)提名,經由公共電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逐一審查投票,而公共電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是由立法院各政黨黨團,依照政黨席次比例,推薦社會人士出任」,他認為這樣的程序早已不適合現在的需求。

周奕成指出,因應科技變遷、人類傳播行為的改變,及國際局勢變化、台灣國家願景的開展,整個公共廣播體制都要重新思考和建構。

▲民進黨前文宣部主任及野百合學運世代的周奕成。(圖/翻攝自周奕成臉書)

文化部提出的「公共媒體法」,是必要的改革。但學者、專家普遍認為仍然不夠。周奕成認為,應該要先談經營計劃。以新創事業的立場,規劃出未來三年、十年、三十年的經營計劃。看起來董事會是在經營計劃之先,所有權(公共及政府代表)在經營權之上。事實上,經營計劃才是主導。有大格局的經營計劃,再談什麼樣的董事會有助於這樣的經營。

▲周奕成臉書全文。(圖/翻攝自周奕成臉書) ▲周奕成臉書全文。(圖/翻攝自周奕成臉書)

此文一出,引起許多學者在下方留言,紛紛表示自己的意見「公廣集團在面臨商業與理想之間的磨合,以執行端的角度來看,非常認同需要大改革」、「台灣想真正解決假新聞的危害,就必須有至少一個足夠客觀、中立、專業、值得信賴的主流媒體,提供社會大眾真實的新聞訊息。而當前哪家主流媒體可以擺脫商業壓力、政治干預?除了公廣,我們還能期待誰?」、「公媒法真的要趕快修」、「改變是永遠不變的事,該改就改」。

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教授王俐容也留言「公媒法真的要趕快修」!

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更留言表示,「人謀不臧,必須打掉重練。在沒有著手解決現存問題的前提下,推動『大公廣』的作法只會讓沈屙深重的公視陷入更大困境,而非找到 solution 。即便『打掉重練』不可能(也不過是政治人物無擔當罷了),也必須從『打掉重練』的覺悟出發,去找到最接近『重新開始』而且『好好開始』的解方。」(編輯:王柏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