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念「文組」總被瞧不起? 解開真相嘆:完全翻不了身

▲許多人唸文組科系總被長輩擔心未來沒出路。(圖/取自pixabay)
▲許多人唸文組科系總被長輩擔心未來沒出路。(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相信唸過文組的人都曾被勸過畢業之後工作會超難找、起薪超低,許多家長對於小孩念「哲學系」、「中文系」等類別的文組科系,更是無法接受,但只要念「電機系」、「醫學系」就會被誇獎到不行,對此,就有網友在 PTT 提問「到底什麼原因讓台灣人觀念這麼偏差,認為念文組就是不好?」貼文引發熱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 PO 指出「近日有個撿參考書的新聞,姐姐讀政大中文就被酸爆了,更不用提哲學系之類的,只要關鍵字一出就是被酸爆,我很好奇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台灣人觀念這麼偏差?」

「不能直接變成現金的知識對台灣人就沒價值嗎?到底是社會沒有需求導致台灣人瞧不起文組,還是台灣人瞧不起文組影響社會沒有需求,因果關係究竟為何,有沒有八卦?」

▲網友對於台灣人總瞧不起念文組的人感到不解。(圖/翻攝PTT)

貼文一出,吸引許多網友回覆「文組很多科系都是為設而設,門檻低到爆」、「多設的科系,業界根本也不需要這麼多人,飽和狀況社會完全無需求啊」、「姑且不論起薪低不低,光是市場需求就輸理組一大截,完全翻不了身」、「市場需求太重要,文組能做的理組也能做,理組能做的文組不見得做得來」、「大學教育太氾濫,有的真的供過於求了」、「文組的產值確實大輸理組」。

另外,也有網友專業分析「應該這麼說,文組是給菁英或是有錢人念的,在美國就是這樣,商學院或法學院主要是聰明人或有錢人家的小孩去讀,然後進華爾街、大型事務所賺大錢,但在台灣文組整個氾濫,反而變成學校收學費的工具,一堆大學生念完四年什麼都沒得到,只有一張沒什麼用的文憑」。(編輯:張嘉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