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該「毀掉郭台銘」嗎?政黨和首富的殊死戰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圖/翻攝郭台銘臉書)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圖/翻攝郭台銘臉書)

記者 陳弘志 / 特稿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退黨,外界認定是為宣布參選預作準備,國民黨因為「31名大老勸退遭辱」,各級單位對郭全面展開譴責攻勢,但國民黨真能一舉「毀掉」郭台銘?或「毀掉郭」對藍營最有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先看郭台銘的退黨聲明是否寫中一般市井小民的看法?「七次的總統大選,三次的政黨輪替,事實證明藍綠兩黨都不能帶給台灣人民希望」,就這點來看,韓國瑜當初能喊出「高雄發大財」而從民進黨執政體制下快速崛起,似乎與部分小民的心聲雷同。政黨意識形態雖然重要,但不能毀掉基本民生需求,郭台銘與韓國瑜在這一點有同質性,但郭本身是從「向母親借貸10萬元創業起家,打拚成為台灣首富」,在拚經濟上,似乎比韓國瑜的「口號階段」更具說服力。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親筆寫下退黨聲明。(圖/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親筆寫下退黨聲明。(圖/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一旦說服力有了,「郭台銘退黨」或是他的「下一步」,對於「世上苦人多」的苦人們來說,都是救贖的寄託之一,未來是韓?是郭?差別性應不大。國民黨可以主打郭台銘當初參加黨內初選時「要支持勝出的候選人」誠信,但打擊效果可能有些侷限,因為郭台銘的退黨聲明也說「我並非沒有掙扎。在情感上,無法繼續與國民黨並肩作戰,感到有些惆悵,但在理智上,我知道我正在做一件對的事,一件將翻轉中華民國命運的大事」。

到底是什麼事?是對的事?可能是因為「韓國瑜的民調正在下降」。

高雄市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新北市三重區水漾公園舉辦造勢晚會。(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9.9.9)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NOWnews資料照)

根據被外界普遍視為「挺韓」的《旺旺中時》艾普羅最新民調,如果是藍綠2方對決,韓國瑜對上蔡英文,蔡英文將以38.1%勝過韓國瑜的25.7%,雙方差距12.4個百分點,藍營重返執政無望。如果「郭台銘退出國民黨,未與柯文哲合作」,韓國瑜、蔡英文、郭台銘「三腳督」的情況,蔡英文支持度為29.8%,郭台銘24.3%,韓國瑜22.8%,有「國民黨全黨之力支撐」的韓國瑜竟然成為墊底。反之,「郭台銘與柯文哲合作,但由郭台銘代表參選」,韓國瑜、蔡英文、郭台銘三人支持度分別為蔡英文29.1%、郭台銘25.9%、韓國瑜22.8%。這民調似乎顯示,柯文哲能吸走小英的年輕選票,且柯文哲有選票利基,但不會進國民黨口袋,會轉進到郭台銘身上。

這份民調,或許讓國民黨和韓國瑜「非常沒有面子」,但卻意外顯示國民黨若傾全黨之力「毀掉郭台銘」,對藍營不見得有利,除非國民黨自信郭台銘20%以上的支持度都來自「國民黨傳統選票」,否則「毀掉郭台銘」,也可能幫助了蔡英文連任。

藍營出現A、B兩組「備用人選」確實很尷尬,如果最後投票時,沒有人退讓、被棄保,確實也蠻危險,但「郭台銘+柯文哲」到底是不是傳統國民黨「囊中物」的選票?跟過去總統大選的情況相同?相異?都值得商榷。

會出現「A、B兩組備用人選」,問題在於韓國瑜的民調持續下滑。韓雖有「35萬名韓粉」的加持,能讓每場造勢活動都爆棚,但選舉仍要看1900萬名選舉人的大局。如果韓國瑜本身夠強,民意支持度絕對占優勢,根本沒有「A、B備用人選」的問題,即使再來幾個「對方」,也會自動被邊緣化,問題癥結和「解鈴人」都在韓國瑜自己身上。

台灣「第一大黨」和「首富」之間的戰爭,最近正打得火熱,國民黨對郭台銘似乎發動全面攻勢,固然為了「面子」,但對「未來」和「裡子」有多少實質幫助?「A、B兩組」該怎麼消長,距離大選投票還有4個月,還有一點時間衝刺看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