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油廠遭襲全球油價漲19% 川普推文授權動用戰備儲油

▲沙烏地阿拉伯油廠遭襲擊,造成全球油價飆漲,被稱為史上最大的石油中斷危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沙烏地阿拉伯油廠遭襲擊,造成全球油價飆漲,被稱為史上最大的石油中斷危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 )的 2 座石油設施, 14 日遭無人機攻擊,造成沙國石油產能減少一半,每天約有 570 萬桶的石油產量受到衝擊,相當全球供應量的 5% ,堪稱史上最嚴重的石油中斷危機,外界憂心這將為國際油市帶來動盪,造成全球油價飆漲。對此白宮指控伊朗為事件的幕後黑手,並稱已有應變措施,不排除啟用戰時儲備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台灣時間 16 日清晨以推文證實,由於沙國油廠遭襲一事可能造成的油價動盪,他已授權在必要時可啟用戰時儲備用油,確保市場供應充足,也已通知有關機構盡速批准目前在德州和其他州的輸油管許可程序;並稱已經知道罪魁禍首,但仍要等待沙國回應,同時也在推特上否認樂意與伊朗進行無條件會談一事。





美國國務卿龐沛歐( Pompeo )於油廠攻擊事件發生後於官方推特指控德黑蘭為幕後黑手,稱「魯哈尼(伊朗總統)和扎里夫(外交部長)假裝進行外交,與此同時,伊朗策動了對沙國的將近 100 次攻擊。在各方呼籲緊張局勢降級之際,伊朗對全世界的能源供應發動了史無前例的攻擊。眼下沒有證據顯示這些攻擊來自葉門」,並呼籲全球共同譴責伊朗。

根據美國 CNN 報導,受沙國油廠遭襲影響,布蘭特原油( Brent Crude )開盤大漲逾 19% ,來到每桶 71.95 美元,西德克薩斯中間基原油( West Texas Intermediate,簡稱 WTI )漲幅則達 15% ,每桶油價約 63.34 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