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風雲再起!伊朗嗆「全面開戰」 川普警告:子彈上膛

▲自川普就任總統以來,美國與伊朗關係有惡化趨勢,牽動波灣局勢。(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自川普就任總統以來,美國與伊朗關係有惡化趨勢,牽動波灣局勢。(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 ) 2 座石油設施,14 日接連遭受無人機攻擊而起火,正當沙國當局忙於救火、盡快恢復受到嚴重打擊的全球原油供應鏈時,檯面下美伊兩國的衝突也在持續升溫,美國指責德黑蘭為幕後黑手,伊朗則反嗆已做好開戰準備,波斯灣( Persian Gulf )甚有戰雲密布之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方這樣的評論...更像是情報和秘密組織密謀破壞要一個國家的聲譽,好為未來的行動鋪路。」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慕沙維( Abbas Mousavi )嚴正反駁美方的指控,連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 Javad Zarif )也在推特上貼文,稱「責怪伊朗並不會讓災難結束」,呼籲美方還是盡快接受協議、展開對話會比較實際。





在外交的言辭戰場之外,伊朗更威脅其已在軍事上做好準備;根據《半島電視台》( Al Jazeera )、《路透社》等外媒報導,伊朗革命衛隊( Revolutionary Guards )於週日宣稱,已經準備好發動「全面戰爭」( Full-scale war ),稱革命衛隊擁有射程 2000 公里的飛彈,該區域的美軍基地及艦艇都在其射程範圍內。革命衛隊航空部隊司令哈吉薩達( Amirali Hajizadeh )表示:「由於高度緊張和敏感的局勢,我們的地區就像一個火藥桶」,並說:「我們和美方都不想要開戰,但當彼此接觸太過緊密、力量互相牴觸時,衝突就可能隨著誤解而爆發...我們總是準備好迎接一場全面戰爭」。

2017 年初川普出任美國總統後,美國對伊朗政策轉為強硬,2018 年 5 月更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此後華府與德黑蘭常有摩擦,美國無人機遭擊落、阿聯油輪被襲擊等事件,美國與伊朗皆相互指控。此外,葉門內戰中,國際社會及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波斯灣國家承認哈迪政府,伊朗則支持胡塞組織,有分析指出,油廠攻擊事件有可能是伊朗為了打擊沙國、讓其無法與美國聯手而為之。





對於沙國油廠遭襲一事,川普 16 日推文聲稱,「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供應遭到攻擊,有理由相信我們已經知道誰是幕後主使者了,我們的槍砲已經上膛,就等沙國消息確認是誰造成這起攻擊,我們就會開始進行下一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