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國斷交!吳昭燮請辭 蔡英文:沒有辭職問題

▲ 總統蔡英文針對台灣與索羅門群島斷交發表言論。(圖/記者林人芳攝)
▲ 總統蔡英文針對台灣與索羅門群島斷交發表言論。(圖/記者林人芳攝)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索羅門群島決定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以爭取更大的外交資源。對於中大陸以大量金援干預,挖我邦交國,外交部長吳昭夑向總統蔡英文請辭,不過總統蔡英文則說,所有外交部的第一線同仁都已經盡最大的力量,努力到最後一刻,「因此,沒有辭職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16日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與台灣的關係,與大陸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晚間6點半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索國斷交。即日起終止與索國外交關係、撤大使館,並要求索國駐台人員。

吳釗燮痛批索國評估報告不實,並譴責大陸在選舉期間企圖干預,台灣不會因此低頭,同時也向總統蔡英文提出辭呈,表示願負起政治責任。

對於吳昭夑因台索關係生變而請辭一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蔡英文認為,索羅門群島斷交是來自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打壓,而這個打壓只會更大,不會更小。

張惇涵轉述,蔡英文說,大家也清楚看到,外交部的同仁,包括徐斯儉次長都率團前往索羅門群島,所有外交部的第一線同仁都已經盡最大的力量,努力到最後一刻,「因此,沒有辭職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