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中國搞斷交,是毒藥還是補藥?

▲索羅門群島 16 日決定與台灣斷交。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索羅門群島 16 日決定與台灣斷交。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王時齊

索羅門群島終於在世界矚目的情況下,選擇和台灣斷交,要投入中國的懷抱。中國幹這條大事,要說沒有注意到台灣在選舉,實在不可能,畢竟這樣的操作對台灣總統大選一定會有影響,中國不可能不知道,也不可能沒有評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說說索羅門群島,感謝社群網路,讓台灣的大家可以透過網路看到索羅門群島內部對於和台灣斷交的社會反應,除索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 Peter Kenilorea )批評外,索羅門最大省馬萊塔省( Malaita Province )省長怒批政府,該換的是總理態度,而不是邦交國。索國內部挺台灣的聲浪很大,但索國總理蘇嘉瓦瑞擺明不理睬,硬是要在中國十一國慶前達陣,這樣干冒國內政治大不諱的操作,證明中國干預斧鑿之深,十分不擇手段地步。

中國政府會不知道這樣會影響台灣選情嗎?當然知道,中國不知道美國、澳洲都已經介入要求索國不能轉向嗎?當然知道,但北京不顧國際輿論,顯然有相當大的動機要執行這個計畫不可。

習近平自從刪除任期限制後,不但國際形象大倒退,還因為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發展壓力大增,再加上香港反送中事件讓北京和香港特區政府灰頭土臉,都讓習近平堪稱是近代中國領導人最辛苦的一位。

如今兩岸關係又因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導致台灣民意一面倒反對,甚至還幫蔡英文獲得「辣台妹」的形象,支持度由黑翻紅,北京一連串的操作都導致了反效果,那這次,硬要拔走索羅門,會是成功打擊民進黨政府的操作嗎?同一老招反覆使用,效果難道不會遞減?

習近平恐怕不是不知道,而是已經沒有其他部署可以操作。因為停止中國旅客自由行,似乎並沒有擊潰台灣觀光市場,反而日、韓觀光客倍增,去年破一千一百萬的旅客人數,都讓今年中國的操作黯然失色。

兩岸當然是一盤博弈,但是當雙方交手早就不只是大小聲的此刻,這幾年台灣體質的強化使得中國的步步進逼愈顯蒼白無力。

事實上,美國、澳洲都對於索羅門群島在外交上的轉向表示遲疑與反對,證明這件事情不是單純的兩岸競逐而已,更是涉及國際間在區域發展的關鍵因素。這些年台灣在國際連結度的提升,早已不再是過去那個只存在於海峽兩岸視野中的台灣而已。

也因此,北京再度推出的這場斷交大戲,是毒藥還是補藥,恐怕不是中國説了算!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