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嘉義PM2.5暴露量均最高 嘉市府:非抽樣範圍內

研究對象分布位置圖。〔圖/嘉市府提供2019.09.17〕
研究對象分布位置圖。〔圖/嘉市府提供2019.09.17〕

記者吳晉輝/嘉市報導

報載國家衛生研究院於「懸浮微粒特徵對民眾健康影響之研究」調查結果嘉義地區住家室內外PM2.5暴露量均最高,且受到在家中燒香禮佛以及住家周邊環境(如交通要道、餐廳、工廠及廟宇等)影響所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指出,該研究計畫抽樣對象為嘉義縣及雲林縣民眾共15戶住家,嘉義市並不在抽樣範圍內,其報載所稱「嘉義」若以「雲嘉地區」來指稱應會更符合實際狀況。其進一步表示,雖然嘉義市不在此次抽樣對象內,但該報告也證實室內活動可能造成細懸浮微粒增高。民眾常有迷思認為燒紙錢燒香、騎乘高污染之二行程機車以及餐飲油煙這些日常生活上小事的污染與工廠及電廠之污染量相比明顯微不足道,然而工廠與電廠的空氣污染物在經過防制設備處理後才由煙囪排放,加上高空中大氣擴散能力較地面佳,反而是生活上小事由於是近距離暴露,才是最需要注意的。

因此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自96年起就開始推動寺廟自主管理與紙錢減燒,近幾年也戮力淘汰二行程機車以及輔導餐飲業者加裝油煙防制設備,同時將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納入工作重點,例如要求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列管公私場所設置專責人員依據室內空氣品質管理計畫與定期檢測結果維護管理室內空氣品質,對於公告場所增加一年以直讀式儀器巡檢2次,檢測異常之場所輔導並追蹤其改善,必要時以標準方法檢測驗證。此外在市民個人住家部份,首創辦理個人居家室內空氣品質健康檢查活動,受理市民申請到家量測室內空氣品質並給予專業建議,並補助民眾清洗冷氣以提升室內空氣品質。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說明,嘉義市大氣中PM2.5污染超過8成來自上風處之縣市,為了進一步提升空氣品質並保障市民健康,嘉義市政府今年成立清淨空氣推動委員會,將「以人為本」列為最高宗旨,目的是讓市民呼吸到更乾淨的空氣。除了持續改善工廠、交通、商業活動等污染源,並且將跨縣市區域合作及室內空氣品質列為重點項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