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籍移工遭「化骨水」噴濺慘死 全台第二大LED廠未回應

▲16日,臺灣移工聯盟召開「職災是人禍,家屬要公道」記者會,家屬在移工團體如臺灣國際勞工協會的陪同下現身勞動部陳情。(圖/翻攝自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16日,臺灣移工聯盟召開「職災是人禍,家屬要公道」記者會,家屬在移工團體如臺灣國際勞工協會的陪同下現身勞動部陳情。(圖/翻攝自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四方報 / 綜合報導

苗栗縣消防局在8月29日接獲苗栗鼎元光電科技公司工作的菲律賓籍女移工,在清洗電路板時,遭俗名「化骨水」的氫氟酸溶液噴濺,造成嚴重化學灼傷,宣告死亡。而這場意外除了震驚各界,後續職災處理及公司防護措施不足也是關注的議題。然而,意外過去20天,臺灣第二大LED元件廠商鼎元光電科技公司,仍未給家屬和民眾一個交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家屬透漏,鼎元沒有談任何後續職災賠償,甚至不幸身亡的廠女Deserie的妹妹遭仲介威脅「如果去看遺體,就告妳。」(圖/翻攝自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16日,臺灣移工聯盟召開「職災是人禍,家屬要公道」記者會,家屬在移工團體如臺灣國際勞工協會的陪同下現身勞動部陳情,根據家屬透漏,鼎元沒有談任何後續職災賠償,甚至不幸身亡的廠女Deserie的妹妹遭仲介威脅「如果去看遺體,就告妳。」


▲如今,Deserie的妹妹和姐姐只想將遺體送回菲律賓,沒想到,回家的路,如此艱難。(圖/翻攝自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據悉,該案件有三大疑點,一是「化骨水」具強度腐蝕力,若噴濺人體,會不停穿透人體組織,造成心、肝、腎和神經系統嚴重損傷後痛苦而死。而工廠的防護衣只覆蓋上半身的「半套」,無法有效防止。二是廠商工作區域應備有「六氟靈」中和劑,防止可能的憾事發生。三是藥瓶並無母語標示、無危險標語提醒,眾多移工根本不知道自己每日接觸的化學藥物如此致命。

而在臺灣的家屬也被告知不能在沒有仲介的陪同下前往探望遺體,甚至是監控其行為。要求她不能接觸移工團體。如今,Deserie的妹妹和姐姐只想將遺體送回菲律賓,沒想到,回家的路,如此艱難。

延伸閱讀:更多東南亞新聞請看,四方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