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不叫勇鷹!美軍新教練機叫「紅鷹」 向英雄致敬

▲波音T-7A「紅鷹」(Red Hawk)噴射教練機。(圖/波音官網)
▲波音T-7A「紅鷹」(Red Hawk)噴射教練機。(圖/波音官網)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美國波音公司推出的T-X噴射教練機在去年9月贏得美軍新一代教練機(T-X)標案,美國代理部長唐納文日前宣布其正式型號為T-7A「紅鷹」(Red Hawk)教練機,藉此向二戰美國陸軍航空隊非裔「塔斯基奇飛行員」(Tuskegee Airmen)致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軍T-X教練機主要是為了取代服役超過半世紀的T-38教練機,最後階段主要競爭者包括波音與瑞典紳寶(SAAB)集團合作的T-X教練機,採用單發動機、雙垂直尾翼構形,外形神似波音旗下產品F/A-18大黃蜂戰機的迷你版;洛克希德馬丁與韓國航太工業公司(Korea Aerospace Industries,KAI)的T-50教練機;義大利李奥納多(Leonardo)公司研發的M-346教練機,以T-100型號參加競標。

這3款教練機中,波音T-X是最晚推出,也是唯一沒有外銷成績,為了向美軍推銷,波音更降價100億美元(美國空軍原本預估要197億美元)。川普總統上台後力推「美國製造」政策,因此許多人認為波音的T-X教練最後獲勝,歸功於這項政策。

美軍至少將採購350架T-7A教練機,波音預估全球潛在訂單超過1000架,這款新教練機能讓飛行員「無縫接軌」各型第4.5代與第五代戰機,設計中也進一步考慮系統管理與妥善率,可減輕後勤保修人員負擔。

「塔斯基奇飛行員」是美國陸軍航空隊(1947年改制為美國空軍)的首批非洲裔飛行員,起初駕駛P-40「戰鷹」(Warhawk)戰機,二戰末期換裝性能更佳的P-51戰機。這批非洲裔飛行員在歐洲戰場的優異表現,打破當時美國社會有色人種不會操作飛機的錯誤印象。「塔斯基奇飛行員」將飛機尾翼漆上紅色,成為座機專屬特色。

國軍「勇鶯」教練機月底出場

無獨有偶,我國空軍也啟動高教機換裝計畫。為了取代服役超過30年的AT-3噴射教練機和F-5E/F部訓機,空軍編列690億元採購66架高級教練機。馬政府執政時期,原本規劃購買M-346教練機,李奥納多公司也願意提供漢翔公司技術,在台灣組裝生產。

不過,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高教機政策轉向「國機國造」,漢翔以經國號戰機為藍本生產「藍鵲」高教機,等於宣告M-346出局。李奧納多公司也對我國突然變卦相當不滿。

今年初,空軍司令部在臉書專頁展開高教機命名活動,「勇鷹」獲得最高票。不過,外界質疑「勇鷹」與主張國機國造的蔡英文總統諧音,選前「擁英」政治味太濃厚,因此空軍遲遲不敢正式宣布投票結果。

首架國產新式高教機將依計劃於9月出廠,時程可能落在9月26日,明(2020)年6月底前會進行試飛。今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中,也展出新式高教機模型,中科院航研所長齊立平表示,國防工業展中展示的高教機模型僅為「裸機」,正式塗裝會連同命名投票結果於今年9月出廠典禮時宣布。

▲首架國產高教機模型於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亮相。(圖/記者呂炯昌攝) ▲首架國產高教機模型於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亮相。(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