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野火重創印尼!霾害數年來最嚴重「令人窒息」

▲印尼正遭受 3 年多以來最嚴重的森林野火,霾害也危及週邊國家。(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印尼正遭受 3 年多以來最嚴重的森林野火,霾害也危及週邊國家。(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印尼婆羅洲島南部的加里曼丹( Kalimantan )近來遭森林野火蹂躪,漫天大火、密布濃煙,導致不少棲息在森林裡的野生動物慘死,除了引來動保人士痛批,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也格外令人憂心。而印尼當地媒體更指出, 2019 年至今已發生 15 萬起野火,幾乎打破歷史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全球多地近日都發生大規模野火,除了巴西亞馬遜雨林,印尼婆羅洲島的大火已延燒逾 90 萬公頃。不斷冒出的濃煙更帶來嚴重的空氣汙染,讓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深感不滿,紛紛指責印尼大火引發空汙。印尼政府稱煙霧並非全來自印尼,也源自馬來西亞的砂拉越;對此馬國環境部長楊美盈( Yeo Bee Yin )則引用相關數據反擊,指出印尼內部的霧霾熱點加起來超過 800 處,相較之下,馬來西亞領土內的熱點僅有 7 處,希望印尼當局能正視問題所在。



印尼幾乎每年都會發生森林野火,但今年的現象已是自 2015 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週三,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東部許多地區的空氣品質都惡化到「非常不健康」的程度,馬來西亞將近 1500 所學校因此停課,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天際線也被濃霧籠罩,不少民眾被迫戴著口罩出門。馬國表示,近日因為霾害的影響而到醫院求診的人數急遽上升,許多人求診原因多是煙霧引發的眼睛乾癢。

▲受到印尼野火帶來的霾害影響,馬來西亞吉隆坡也壟罩在灰灰的濃霧之下。(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同樣受波及的新加坡,空氣污染指標 PSI 近日也測得 3 年來的最差紀錄,由於這週末 F1 賽車比賽即將在新加坡舉辦,是否會因此增添變數,主辦單位仍在評估。比賽取消事小,但若災情再得不到控制,大型的東南亞霾害給人類和動物帶來的將是長期的危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