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徵召代表時力選總統?黃國昌打槍:沒有意願

▲對於是否接受徵召選總統,立委黃國昌表示沒有意願。(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9.19)
▲對於是否接受徵召選總統,立委黃國昌表示沒有意願。(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9.19)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祕書長吳佩芸昨(18)日透過新聞稿表示,時力黨中央正草擬「時代力量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並以徵召黃國昌委員為優先考量選項之一。不過,對於被徵召選總統,黃國昌今(19)日表示,沒有意願,現在最關心的是在立法院的工作與台灣下一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國昌強調,他現在沒有參與黨中央運作,黨中央也沒針對此事向他詢問與討論,黨部針對2020選舉,提出各式各樣的提名辦法是「毫無所悉」,因為他根本沒有參與討論。相關問題希望大家去詢問黨主席、秘書長。

至於是否有參選總統意願?黃國昌重申,現在最重要的是做完國會職務,另一方面則是關心「台灣下一步」,台灣目前所面臨的困難,執政黨在4年前承諾的改革都還沒有做到,期盼能夠在立院最後一個會期,履行4年前對選民開出的支票。例如兩岸監督條例、反併吞滲透法、反紅媒等法案,希望能在最後一個會期,能順利完成立法,讓未來台灣與中國彼此交往關係上,有個保護台灣、防衛民主的法律機制。

黃國昌不選總統 時力尊重

針對黃國昌沒意願選總統,時力秘書長吳佩芸表示,尊重他的想法,只是先把建立機制、辦法確定,才能知道下一步怎麼走,接下來也會向黃國昌說明。

時力黨中央預計在兩周內研擬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並交由決策會議決議,此時傳出要徵召黃國昌選總統,也因此引起決策委員蕭新晟不滿,質疑此舉明顯跳過決策委員會,「在玩黑箱」,身為決策委員卻不能決策,恐怕會發生退黨潮。

吳佩芸澄清表示,會把辦法跟時程放到決策委員會討論,更審慎評估、達成共識,再交由黨代表大會決定。她說,一個黨的機制要完備,黨的提名辦法如果沒有擬定出來,沒有辦法依照規章去執行,這項提名辦法不只針對2020,也是為了未來的提名做準備。

時力擬推黃國昌參加總統大選,卻遭部分人士解讀為時力向執政的民進黨要脅、談條件,吳佩芸否認在總統選舉上有談條件之說,時力2016年選戰獲得6.1%、76萬的政黨票,代表選民對時力交代託付的信任,就黨的主體性上考量需要建立提名機制與辦法,毫無談條件之說。

▲立委黃國昌沒意願選總統,時力秘書長吳佩芸表示尊重。(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9.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