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威脅有終極選項 伊外長反嗆:敢出兵就「全面開戰」

▲美國總統川普宣稱制裁伊朗有「終極選項」。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宣稱制裁伊朗有「終極選項」。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國與伊朗的關係在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遭攻擊後惡化,美國總統川普 18 日表示,將強化對伊朗制裁,並將於 48 小時內布詳情,並端出代表戰爭的「終極選項」;對此伊朗則反嗆,伊朗與沙國煉油廠被襲無關,若是美國或沙國膽敢發動攻擊,不排除區域內將爆發「全面戰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 Mohammad Javad Zarif )19 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 CNN 獨家專訪,被問及「若美國或沙國現在發動攻擊的後果是什麼」時,果斷回答「全面開戰」( All Out War )。扎里夫強調,伊朗希望避免衝突,也願與沙國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話,不過只有當美方撤銷所有制裁,伊朗才會與美國談判,若美國或沙國膽敢採取軍事行動,伊朗當然也會自保,會「戰到最後一名美軍為止」。





美國國務卿龐沛歐( Mike Pompeo )週三抵達沙國與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 Mohammed bin Salman )會面時,稱沙國的石油設施遭到「前所未有」的襲擊,美國支持沙國的自我防衞的權利,重申伊朗當局的威嚇行為是不會被容忍的;又表示「這是直接針對沙國的戰爭行為」。

沙國國防部則於襲擊案發生後不久,在記者會上展示當日在兩處原油設施發現的多件無人機及導彈殘骸,稱這些武器都是伊朗製造,並指出攻擊的源頭來自北部,而非南部的葉門,胡塞組織只是為伊朗掩飾。



據了解,美方已調度軍隊加強波灣區域內的部署以保護沙國及其石油設施,亦擬定好針對伊朗石油設施及革命衞隊的報復行動;另有消息指出,白宮正在推動建立一個國際聯盟,並通過聯合國對伊朗施加壓力,以此作為對沙烏地石油設施遇襲的主要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