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長挺黃之鋒倡人權 陸政府官媒齊轟批港成「新關島」

▲美國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18 日於華府國會山莊,偕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召開記者會。(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18 日於華府國會山莊,偕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召開記者會。(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國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 18 日在華盛頓國會山莊,偕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其他美國會議員,舉行香港人權問題記者會,表達參眾兩院對推行香港人權法案的支持,引起陸方不滿,痛批「美國政客是非不分」,不應干涉中國內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外交部及駐港公署 19 日皆發表聲明,稱裴洛西等人與港獨份子沆瀣一氣,以自由正義為幌子,赤裸裸干預港務與中國內政,重申任何人都没有操弄港獨、顏色革命、或凌駕法律的自由;而香港回歸 22 年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廣泛民主權利和自由,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事實。大陸外交部發言耿爽警告,要美國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實施三個停止: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停止推動審議有關涉港議案,停止為香港暴力激進勢力和港獨分裂分子站台。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亦發文痛批,香港的高度自治必須有政治上的底線,稱黃之鋒等人早已把自己的利益與美國和西方的反華勢力綁在一起,若讓他們主導香港的憲制權力,香港就能實際脫離中央的管制,成為美國的「新關島」,被納入華盛頓的勢力範圍。並寫道為了西方推銷的民主而「殉道」,由美國人坐收漁人之利,就是華府希望香港人去做的,美國國會有些人對香港像「巫師」一般陰毒。環時總編胡錫進也指出,美國國會希望愚弄香港,使其成為捍衛西方價值觀的馬前卒。





在裴洛西公開聲援支持香港人權法案前,黃之鋒、何韻詩 17 日就已在美國國會作證,呼籲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當時主持聽證會的參議員盧比奧( Marco Rubio )預期,國會下週將會討論該法案,很可能高票通過。盧比奧並在推特上貼文,稱「獨裁者不會是被動的,因此我們不能被動」。





只不過,雖然有了美方高度支持,但該法案對於解決香港問題的有效度仍是未知數,對北京當局的影響力應屬有限,怕是治標不治本。香港未來該何去何從,仍須由北京當局、香港政府、示威民眾、香港社會各界團體,共同尋求出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