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兆立/台灣面對中國「斷交攻勢」的突圍三箭

▲繼16日索羅門群島後,另一邦交、太平洋國家吉里巴斯20日也與我國斷交,台灣邦交國僅剩15國。圖為日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率團訪問吉里巴斯,與吉國國會議長一起種椰子樹。(圖/翻攝自蘇嘉全臉書, 2019.7.12)
▲繼16日索羅門群島後,另一邦交、太平洋國家吉里巴斯20日也與我國斷交,台灣邦交國僅剩15國。圖為日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率團訪問吉里巴斯,與吉國國會議長一起種椰子樹。(圖/翻攝自蘇嘉全臉書, 2019.7.12)

文 / 李兆立

日前「索羅門」才跟我國斷交,四天後再度傳出「吉里巴斯」可能也準備與中國建交。中國出手的這一波「斷交攻勢」來得兇猛,讓台灣五天內痛失兩個邦交國,勢必得做好因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先思考的兩個問題是:

第一,這波「斷交攻勢」會持續下去嗎?

第二,我們應該怎麼辦?


首先,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索羅門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公開嗆明要讓台灣「零邦交國」,看來索羅門和吉里巴斯不會是這波攻勢的終點。

有人質疑,細數過去台灣的總統大選紀錄,每次中國對台灣「來硬的」時,往往是激起台灣人的反感而產生反效果。如今距離2020大選已不到4個月,共產黨為何還要這樣扯國民黨後腿?

答案是,此時對台灣發動斷交攻勢,中國非做不可。

中共政權每當遭遇重大挑戰時,最常使用的一招,就是煽動民族主義,反美、反日、反韓、反歐、反台,早就不知輪過幾回了。

如今,中共習近平政權的處境異常凶險,外有美中貿易戰和歐美圍堵,內有逼宮惡鬥、經濟下滑及社會問題,對台灣出重手,已是不得不然,沒有絲毫退讓的空間。

事實上,習近平把國共長期賴以為生的「九二共識」,直接定位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就是明確的訊號。其後無論是對香港反送中的強硬手段,還是對台灣的斷交攻勢,都是中共政權不得不然的選擇。

換句話說,中國的斷交攻勢不會停止,「零邦交國」或許真的會到來。所以接下來更重要的問題是,台灣應該怎麼辦?

第一,既然知道是中國的攻勢,也知道這一切無論怎樣都會發生,就該停止再把邦交國數量無限上綱,作為政治攻擊的武器。

除非台灣未來的執政黨宣布「正式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否則這波「零邦交國」戰術不會終止,繼續拿「斷交」來修理政府,只是順了中國的意而已。

第二,台灣必須停止寄希望於中國,儘速打破外交體系長期以來最愛標榜的「兩岸重於外交」,把「九二共識」當作基礎的外交工作邏輯。

最簡單的原因是,九二共識從來沒有幫台灣打造過穩固的外交關係,而是「中國說可以才可以」的附庸關係,如今習近平都已親手用「一國兩制」戳破「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神話,台灣外交體系勢必要產生新的論述。

例如,讓「Taiwan can help」成為真正的主軸,加強在區域及國際提出貢獻及實質參與,等待國際情勢更有利時,再來爭取邦交國,才是真正「操之在我」的主權外交。

第三,確實整合對外資源,一致爭取國家利益,停止部會之間的互相扯後腿。

舉例來說,「新南向政策」是很好的政策發想,正視台灣的區域位置,加強東南亞國家的實質連結,絕對是正確的。然而,在實際執行政策時,卻屢屢發生外交部、經濟部、科技部、外貿協會等單位各吹各調,甚至互扯後腿的情事,就是未來要努力避免的。

斷交潮來臨,台灣該做的就是站穩腳步,持續發展實質關係,停止寄望中國的善意,才是真正有意義的出路。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