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放下名店急流勇退 甜點師黃偈走入偏鄉幫助孩子

甜點師黃偈走入偏鄉幫助孩子。(圖/黃偈提供)
甜點師黃偈走入偏鄉幫助孩子。(圖/黃偈提供)

初聲記者陳曉芙、陳玥蓁 / 綜合報導

「我希望透過我的存在讓這些孩子看見生命當中的另一個可能性。」河床工作室主廚黃偈在品牌建立穩固後,毅然決然將之結束營業,並隻身前往台東教導當地孩子製作法式甜點。然而,他並非懷有偉大的抱負,為的僅是當年踏入甜點界時,在心中默默發的願罷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擇最美好的時刻結束 不讓自己的生活「好好的」

位於信義安和捷運站附近的河床工作室經營三年多,吸引許多人前往品嚐甜點,也乘載無數粉絲的青春歲月。然而主廚黃偈卻在今年(二零一九年)四月底,將這間經營得十分成功的甜點店結束營業,令許多粉絲感到萬分不捨。

「在最好的時間結束,會讓所有人包括自己留下一個很美好的回憶。」黃偈認為如果是在經營不善的狀態下收掉店面,對他而言會是一個很大的遺憾,然而,如今在一個美好的情況下結束,是一種對於自身目標的完成,便也可以安心地離開了。

黃偈在做出這個決定後,身旁的親友也大多給予支持,只是還是會感到有些可惜,並提出「你現在不是好好的嗎?」的疑問,對此黃偈表示:「對我來說,『好好的』就是一個最大的問題。」

他認為人生就是要不斷地去發現問題,當已經發現不了問題時,代表自己本身是有許多問題的,面對這樣的情況,他便要去尋找更多問題,並去解決它們。

「如果有機會再開店,我還是會大老遠跑去支持的!」自大學時便常來到河床工作室的顧客張欣淳,即使踏入社會後仍不時前來品嘗甜點,對於黃偈的決定,張欣淳說:「非常欽佩黃偈放棄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店面,去追求自我跟夢想的勇氣。」她認為黃偈能放下常人定義的「成功」,到偏鄉盡社會責任,「真的善良到不知道該如何稱讚他。」

甜點師黃偈走入偏鄉幫助孩子。(圖/黃偈提供)

曾經深陷谷底 徒步環島成關鍵

這看似突然的決定,其實黃偈早在二零一七年徒步環島時便早已默默將這樣的想法埋入心中。

當年年僅二十一歲的黃偈,在信義安和這個甜點一級戰區取得盛大成功後,不久便在河床工作室的經營上陷入了低谷。「我覺得在這裡工作很痛苦,我每天都不想去工作。」

深知自身絕望的情緒不僅會對河床工作室,更會使工作夥伴們產生負面影響,黃偈決定放自己一個長假,開啟徒步環島的旅程,而這也就是一切的轉捩點。

他認為這趟獨自的徒步環島不只是一個旅程,更像是沉澱心靈,整理、面對自己的一個過程。黃偈說:「那時候我就覺得不行啊,這世界這麼大,有這麼多事情等著我去做,我怎麼可以被一間店困住呢?我現在還很年輕,我還有很多夢想。」黃偈認為如果他的步伐在此停止了,就會變成只是為了錢而去工作,而這對他而言會是一個很痛苦的人生。

在面對了自己真實的想法後,黃偈做出了將河床工作室營業至二零一九年的這個決定,因此當結束營業的這一刻真的來臨時,他並沒有感到太大的悲傷或是捨不得,「我已經準備好這個時刻非常非常久了,我每天都在面對這一刻離我越來越近,這個時間點結束實在是太好了。」

甜點師黃偈走入偏鄉幫助孩子。(圖/黃偈提供)

發願回饋社會 前往台東發揮專長幫助孩童

非本科班出身的黃偈十八歲時在社群軟體上創立了「黃先生的甜點日記」,在上面紀錄了許多製作甜點的心情及過程,同時也販賣一些自己製作的甜點,即使當時做的甜點根本不成氣候,卻獲得了許多人的支持及購買。

因此他便在心中默默地發了一個願,「這麼多人支持我,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出人頭地,我一定要回饋社會。」

六年後的現在,對於自己出人頭地與否仍舊不敢隨意定調,但他確定自己已有足夠的力量和資源去付出。黃偈說:「雖然捐錢是最直接的方式,但一直以來我更喜歡親手做些什麼,這樣的行為我想更能讓人感覺到心意和被在乎的感覺。」

「我是希望給他們一個技能,讓他們在未來的生活當中,多一個選擇性。」黃偈表示,在去年認識了位於台東的「孩子的書屋」組織後,十分認同他們的理念,也更加了解到台東資源的短缺,因此決定來到台東教導「孩子的書屋」的孩子們製作甜點的技巧。

他希望透過他的存在讓這些孩子看見生命當中的另一個可能性,「一個技能、一個興趣有時候是生命的導線,這個導線只是開啟孩子們的可能性。」

然而,黃偈認為教導孩子製作甜點不能成為來到台東後的唯一重心。他表示,這樣很容易將自己的期待套用到這些孩子身上,期待孩子們按照他所期望的成長,而不停地在孩子們身上施加期待與要求,最後變成了連他自己都討厭的那種,總是喜歡利用情緒勒索的大人,「就是愛很多,然後為小孩想很多,但又表現得太出來了。」

「我也一直在提醒自己千萬不要變成這樣子。」黃偈在自我調適的過程中,一邊默默地給予這些孩子們陪伴,一邊舒緩這三年經營河床工作室的疲勞,沉澱自己,同時他也決定一邊撰寫食譜與傳記的書籍,將捨下一切來到台東的原因分擔到不同的目標上頭,「不然我自己會過得很痛苦,我會覺得天啊,他們要是沒有學好的話我該怎麼辦?」

河床工作室主廚黃偈來到台東後,有了許多能夠與自己相處的時間,而此時與他的貓咪玩耍,便是生活中一個很大的樂趣。(圖/陳玥蓁攝)

拓展孩子們視野 教授法式甜點課程

黃偈對於走入偏鄉、幫助孩童有一套想法,他認為目前許多偏鄉服務都是短期的模式,但對孩子來說不是一件好事,「他們(孩子們)的人生這麼長,你這樣來來去去的,對他們到底是幫助,還是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傷害?」

「孩子的書屋」創辦人陳俊朗曾說過,他們不缺志工,「缺的是願意把生命奉獻給這些孩子的人。」而黃偈提到自己計畫在台東僅會待一年,他說:「因為我有太多想做的事,那些想做的事情,壓過我可以留在這裡一年的毅力。」

「我的初心是,當你有力量,當你有足夠的愛的時候,你可以把這個東西分享出去,去分享給更多人。」黃偈說,偏鄉孩童也許資源上沒有都市的孩子來的豐富,因此希望透過他的出現,能藉此拓展孩子們的視野,讓他們發現生命中的另一種可能。

目前,黃偈教導孩子們的甜點課程為一週一堂,循序漸進,希望藉此慢慢引起他們的興趣與熱忱,待學習到一個程度後,便會帶他們去擺攤販賣自己製作的甜點,一方面能夠靠自己的力量賺取材料費,一方面也能透過一次次製作的過程使製作甜點的技術變得更加純熟。

甜點師黃偈走入偏鄉幫助孩子。(圖/黃偈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