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潑美國農民冷水!陸官員臨時取消訪美國農田行程

▲美國農民是貿易戰中主要的受害者之一。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農民是貿易戰中主要的受害者之一。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懸而未決,外界原本才因為美方公布了對 437 項大陸商品輸美的關稅豁免清單,加上中美副部長級團隊 19 至 20 日亦於美國華盛頓展開磋商,而對貿易戰降溫有所期待。但消息指出,大陸官員臨時取消原訂參訪美國農民的行程,提早打道回府,讓外界對陸方是否重新購買美國農產品一事,看法仍有疑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大陸官員本應於此次磋商後赴蒙大拿州( Montana )與內布拉斯加州( Nebraska )的農場訪問,但卻臨時取消。蒙大拿農業局官員羅爾夫( Nicole Rolf )接受《 CNBC 》訪問時表示,當局週五才被當知行程取消,並不清楚確實原因,也未知陸方此一行徑是否與川普稍早宣稱「不需要在大選前達成協議」有關,大陸駐美大使館及美國農業部也未就此事作出回應。



在與大陸是否達成協議上,川普一貫難以捉摸的風格仍持續著,上週甫表態願意考慮臨時協議,但 20 日在白宮與澳洲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會見傳媒,川普卻再度改口,聲稱正在尋求與陸方達成「全面性的貿易協議」,不需要趕在 2020 總統大選前達成協議。





在這場貿易戰中,美國農民堪稱主要的受害者,而他們也是川普選票的基本盤。為了報復川普對陸課徵關稅,今年 4 月起北京當局就宣布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美國之音》引述美國統計局相關數據,大陸光在 2018 年就購買了價值 59 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美國出口的大豆中有 60% 是由陸方購買,為美國大豆的「最大買家」,因此大陸停購美方農產品,對美國農民的影響頗鉅。

雖然美中近期陸續有些「釋放善意」的舉動,如關稅豁免、恢復談判等,但雙方在幾個基本的問題點上仍存在不小的分歧,包含對華為的禁令取消與否,以及知識財產權與強迫技術轉移,美國宣稱大陸部分國家企業存在國安風險,但北京拒絕因此取消對國有企業的補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