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先驅史明病逝 柯文哲:他是堅持信念的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赴馬祖進行市政交流。(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赴馬祖進行市政交流。(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1)日赴馬祖進行市政交流。抵達馬祖後,柯文哲被媒體問到關於「台灣歐吉桑」史明病逝一事,柯文哲說,最後一次見面已經是一年多前,史明是個堅持信念的人,跟史明講話很有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今日一早抵達馬祖後,便與連江縣縣長劉增應見面,針對醫療、e化等事項進行交流。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關於台獨先驅、有台灣歐吉桑之稱的史明病逝一事,柯文哲指出,他跟史明最後一次見面是一年多前,過去幾次接觸,柯文哲認為史明是個非常堅持信念的人,和他講話很有趣,因為史明會說以前和鄧小平、習近平的爸爸在延安共事等等那些好像歷史裡的故事。

史明1918年出生於士林望族施家,曾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在中日抗戰期間曾到大陸擔任共產黨地下情報員,戰後因不滿共產黨遂返回台灣。由於他認為在國民黨統治下的台灣是屬於被殖民狀態,開始從事台獨運動,並組織武裝隊,準備暗殺當時領導國民政府的蔣中正,刺殺失敗後遭到追緝,在1952年流亡日本。

流亡日本後,史明在東京池袋開設中華料理店,販賣麵食、餃子,並作為推動台獨的基地,1967年創辦獨立台灣會、1981年開始他在各國宣言民族主義,影響不少海外留學生。台灣戒嚴解除後,史明於1993年潛返回台,在他政治犯的身分解除後,仍透過體制外的方式推動台灣獨立。

台灣獨立運動史,用盡一生歲月為台灣獨立奉獻的史明,絕對佔據重要一頁;大家經常用「台灣歐吉桑」形容史明,除此之外,他更是絕對純淨的「台獨鬥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