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遭彈劾成為黑天鵝 華爾街為何惴惴不安?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股週二 (24 日) 又殺出一隻黑天鵝,身為「黑天鵝製作人」的美國總統川普被反將一軍,成為黑天鵝事件主角,美股道瓊上演紅翻黑行情,終場下挫近 150 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National Securities 首席市場策略師 Art Hogan  點出:為何川普的彈劾威脅現在讓股市投資者感到不安?答案是:中國可能不急於和美國達成貿易協議。

McLarty Associates 資深顧問 Steven Okun 數月前曾預測,投資人以及企業忽略了一項 2019 最大的風險,也就是川普是否會遭到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彈劾,因為這將會影響美國政府的行政能力。

如今 Steven Okun 預言已兌現,掌握眾議院的民主黨員已發動彈劾川普調查。

National 首席市場策略師 Art Hogan 表示:「感覺直到今天,政治因素才真正對市場產生巨大影響。」

鑑古知今!歷屆彈劾案對美股的影響

繼第 17 屆總統強森 (Andrew Johnson)、第 36 和 37 屆總統尼克森 (Richard Nixon) 和第 42 屆柯林頓 (Bill Clinton) 過後,川普成為美國國會史上第四位遭彈劾的總統。

1998 年柯林頓在彈劾過程中,美股幾經波折,但仍震盪走揚,1973 年隨著水門事件調查進行,1974 年尼克森下台,美股經歷崩跌。

A
1998 -1999 年標普歷經政治危機。(圖片:翻攝 marketwatch)
Art Hogan 表示:「每次事件都有其他因素同時影響。1998 年和 1999 年初,股市正處於科技泡沫陣痛之中。尼克森辭職時,股市自 1973 年 1 月以來一直處於下行趨勢。1973 年 1 月正值第一波油價衝擊,爾後美國陷入衰退。」

A
1973 -1974 年標普歷經政治危機。(圖片:翻攝 marketwatch)
因此,投資者未來路線圖仍未完全明朗。

華爾街惴惴不安呢?

一方面,全球經濟衰退隱憂影響之下,政治頭條消息對信心不足投資者來說,可能會讓其變得更加緊張。

另一方面,彈劾程序可能會在 2020 年總統大選前夕成為焦點,損及川普的連任之路。

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人氣居高不下,民調也持續穩步上升,數度領先拜登 (Joe Biden)。

彈劾案可能會對當前投資者關切的中美貿易談判產生影響,中國可能不急於和美國達成貿易協議,這並非華爾街所樂見。

Art Hogan 表示:「如果我是中國,而且我認為川普總統正在面臨彈劾程序,我可能會在談判桌上做出過多讓步之前,先靜待彈劾結果。這可能會給市場蒙上一層陰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