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名印尼大學生上街 反對「禁單身性行為」惡法

在為期兩天的抗議活動中,部份學生爬上位於印尼雅加達的議會大門頂端懸掛反對的旗幟。(圖/雅加達郵報)
在為期兩天的抗議活動中,部份學生爬上位於印尼雅加達的議會大門頂端懸掛反對的旗幟。(圖/雅加達郵報)

四方報 / 綜合報導

成千上萬名抗議大學生上街反對立法院正準備通過的刑法法案,包含禁止印尼境內沒有婚姻關係的人發展性行為,最高可罰一千萬印尼盾(約四百萬台幣);禁止同性性行為,由於印尼並無同性婚姻法,即使在他國取得合法同性婚姻關係也不能發生肉體關係和不能汙衊正副總統等等法條。相關不合理條款,一旦通過,將嚴重打擊印尼民生和觀光業。更別提包含在14條送審法案內的修改反貪污法條例,讓學生們恐懼,將使印尼民主倒退20年。延伸閱讀:單身性行為是犯罪! 印尼擬開罰一千萬 外國遊客也一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為因和男友擁抱而被公開鞭刑的一名印尼婦女。(圖/ANN)

雖然上週五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表示將推遲原本預定在24日舉行投票的14項立法院草案,但仍無法遏止印尼大學生的憤怒。在為期兩天的抗議活動中,部份學生爬上位於印尼雅加達的議會大門頂端懸掛反對的旗幟。延伸閱讀:網路串聯捍衛民主自由 印尼學生抗議大遊行

「法案已經延期決定,而議會也將在本月結束後進行改組,或許改組後可以再研議。」印尼總統佐科威在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說。「會順應民意,加強討論。」

然而,印尼國眾議院國家委任黨派的主席兼北蘇門答臘島選舉區的眾議院議員慕法奇赫里·哈拉普(Mulfachri Harahap)深深反對推遲議案。「我們還是希望能夠在月底完成投票,即使有一些法案值得深入討論,但也不該延遲。」


印尼國眾議院國家委任黨派的主席兼北蘇門答臘島選舉區的眾議院議員慕法奇赫里·哈拉普(Mulfachri Harahap)深深反對推遲議案。「我們還是希望能夠在月底完成投票,即使有一些法案值得深入討論,但也不該延遲。」圖為印尼眾議院。(圖/美聯社)

抗議者則認為原本預定通過的刑法法案嚴重觸犯自由意識、非伊斯蘭教徒、婦女和LGBT團體。但包含印尼最大的穆斯林團體伊斯蘭教士聯合會(Nahdlatul Ulama)在內的所有伊斯蘭宗教團體,都樂見這些法案通過,並認為「這些法案反映了印尼整體的特色和風格。」

事實上這些法案的預定通過,也引來外國媒體的回饋。像是澳洲立刻更新前往印尼的旅遊指南,警告國民以後前往印尼單身者或是同性伴侶如果發生性行為,恐發生刑法究責。因此,澳洲的頭條新聞立刻成了「峇里島禁止性愛」。

「因為國家的改革腐敗,我們希望國家能夠重新審視並修正。」來自印尼大學(University of Indonesia)的22歲大學生馬尼克·馬加納馬亨德拉(Manik Marganamahendra)說。如果上位者不傾聽底層民意,勢必還會有持續的反動。延伸閱讀:印尼學生巧繪懶人包 響應反貪腐、反新增不合理《刑法》

更多東南亞新聞,請鎖定四方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