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 宏遠資源循環再利用 將在亞太循環經濟論壇分享

▲宏遠興業是國內紡織業採用循環經濟為發展的示範。(圖/工研院提供)
▲宏遠興業是國內紡織業採用循環經濟為發展的示範。(圖/工研院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2019亞太循環經濟論壇活動,10月16日至18日將在高雄展覽館舉行,為推廣循環經濟議題,在論壇舉辦前夕,其中已經實施卓有成效的中鋼臨海工業區與宏遠興業,9月23日向外界展示其能源循環使用的綜合效益,也將在論壇上與各界做出分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循環經濟是目前國際發展趨勢,為引起社會大眾對循環經濟的關注及重視,由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主辦亞太循環經濟論壇,經濟部及環保署指導,23日率先邀請相關單位及媒體前往中鋼臨海工業區及宏遠興業公司,了解兩家公司目前在循環經濟投注的心力與成果。

1 ▲中鋼公司公用設施處處長林聖德指出,中鋼利用汽電共生系統及廢熱回收來產製蒸汽,將區域能源做有效率的整合。(圖/工研院提供)

為保護地球推廣循環經濟,國內鋼鐵業龍頭中鋼公司採取「區域能源整合」經驗及成效卓著,中鋼臨海工業區整合區域內各企業的能源、水、資源等,將性質相異的產業,在能源使用上互通有無,以提高整體能源使用綜合效益。

▲中鋼公司公用設施處處長林聖德(圖/工研院提供)

中鋼公司公用設施處處長林聖德表示,中鋼利用汽電共生系統及廢熱回收來產製蒸汽,除自己使用外並供應給鄰近的石化業、化學業及下游鋼鐵業,將區域能源做有效率的整合,不僅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廢熱排放,用戶亦可關閉效率較低且排碳較高的既有設施或不必投資設置產汽鍋爐,並可獲得更穩定的能源供給,同時可降低區域內污染排放及溫室氣體減量等目的,有效降低環境衝擊和改善環境品質,達到中鋼、客戶、環境三贏之局面。

▲中鋼公司公用設施採取區域能源整合為主軸。(圖/工研院提供)

目前共計有14家廠商參與13種能源整合,參與廠商有中鋼、中鋼鋁業、中鴻鋼鐵、中鋼運通、中鋼碳素、尚承鋼鐵、台灣志氯、中油、唐榮不鏽鋼、李長榮化工、盛餘鋼鐵、中石化小港廠、聯華氣體及三福氣體。

另一家參訪廠商宏遠興業永續發展模式的經驗,宏遠總經理室協理曾一正指出,宏遠是國內少數從紗、布、染整至後加工及成衣製作的垂直整合紡織廠,材料選擇上,使用寶特瓶、廢紗再抽紗,製程中使用如生物基聚氨酯(PU)薄膜、水性PU薄膜、無氟撥水劑等環境友善材料。

▲宏遠總經理室協理曾一正表示,宏遠積極推動「從搖籃到搖籃」的永續發展模式,以「7R」修練為循環資源再生原則。(圖/工研院提供)

宏遠興業積極推動「從搖籃到搖籃」的永續發展模式,以「7R」修練為循環資源再生原則,「Rethink」、「Redesign」、「Reduce」、「Reuse」、「Repair」、「Recycle」、「Recovery」,強調經濟面、社會面和環境面均衡發展,獲取三重盈餘,2020年做到零排放為目標。包括有「鑽石級的綠建築」織布廠、廢棄物變綠建材的廢水汙泥與環保磚、以及節水節能、製程優化的染整廠等多項特色。從企業內部培養員工環保概念,發起一連串的節能、環保、愛地球的策略行動。

▲宏遠是國內少數從紗、布、染整至後加工及成衣製作的垂直整合紡織廠。(圖/工研院提供)

2019亞太循環經濟論壇
立即報名10/16-18 亞太循環經濟論壇(高雄展覽館3樓)
官網:https://apceroundtable.com
購票網站: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90705115805808684339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