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眼睛揉不停成兔子眼 當心恐已誘發過敏

▲過敏若表現在眼睛部分,像過敏性結膜炎,或是紅眼、發癢,出現灼熱感及黑眼圈等,都是常見症狀。(圖/資料照片)
▲過敏若表現在眼睛部分,像過敏性結膜炎,或是紅眼、發癢,出現灼熱感及黑眼圈等,都是常見症狀。(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寶寶小手難控制,揉起眼睛可是沒在客氣的,怎麼樣都無法阻止,讓爸媽感嘆寶貝有夠「難搞」!嘉義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陳東華醫師解釋,出現以上情景,家長要小心,可能是因過敏誘發的眼睛不適。在還沒學會語言之前,寶寶眼睛感到不舒服,就只能用一直眨眼、揉來揉去、哭鬧來表達,若沒注意到寶寶過敏,除了造成寶寶紅眼、眼淚眼屎多以外,眼睛長時間處於發炎、一直揉的狀態,可能提高細菌感染的風險,更甚使眼球表面受傷,影響視力,造成永久性損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遠離「過敏進行曲」 兩歲前是防敏黃金期

過敏是一連串漸進式的過程,如同進行曲一般,會依年紀陸續出現,學術上稱為「過敏進行曲」。在小嬰兒時期,多以腸胃道過敏率先出現,接著延伸至皮膚與呼吸道,發展出異位性皮膚炎或氣喘,若症狀嚴重,可能需要長時間的治療保養;過敏若表現在眼睛部分,像過敏性結膜炎,或是紅眼、發癢,出現灼熱感及黑眼圈等,都是常見症狀。

陳東華醫師提醒,兩歲以前,不僅是寶寶成長的關鍵期,更是預防過敏的黃金時期,家長勿輕忽預防,導致過敏伴隨寶寶成長。除了影響體格,還可能因頻繁過敏不適,使寶寶長大後專注力不佳,影響學業。呼籲爸媽應盡早打底好寶寶健康底質,為長遠未來打算。

醫師:80%寶寶因飲食誘發過敏 家長更應留意

陳東華醫師表示,過敏可分為被吃進去、吸進去跟接觸到的過敏原所引起。現代家長對環境把關的觀念已十分周全,也常會在家中使用空氣清淨機、除溼機,維持低過敏原環境,但相對於飲食方面的認知,就沒那麼全面。且嬰兒時期的過敏,百分之八十都是由飲食導致,因此過敏預防的不僅要做好環境清潔,「飲食」也是不容忽視的關鍵重點!

陳東華醫師表示,嬰兒多攝取的「奶蛋白」,本身就易引起過敏,市面上許多配方品不論牛奶、羊奶或是植物奶,其蛋白質都不是我們人體本身的蛋白質,所以這些蛋白質在寶寶體內待得越久,誘發身體過敏的機率就越大。

陳東華醫師建議,媽媽最好以哺餵母乳為第一優先,因母乳是預防過敏最好的食物,內含的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維他命成分,都能增強寶寶的免疫力,媽媽們也不需擔心或忌口,正常均衡攝取,更能讓寶寶獲得媽媽完整的母奶蛋白質及抗體保護力。寶寶一歲後,若媽媽因外部因素不便持續哺餵母乳,建議可以使用「部分水解蛋白」來銜接。

選擇精準水解技術 切斷刺激才能有效預防

市面上水解品牌多如繁星,寶寶如有過敏疑慮,或是母乳量不足的媽媽們,究竟該如何挑選?陳東華醫師說明,應首選具有大規模臨床實證的品牌,確保其技術能精準找到並切斷易造成刺激的蛋白質片段,或轉換為適合寶寶腸胃的溫和小分子,避免蛋白質通過寶寶腸胃道時,誘發不必要的過度反應。透過一點一點的刺激,也有助於寶寶腸胃道慢慢適應,產生耐受性,未來遇到相同過敏原時,較不易再發作。提早做好準備,才能為寶寶未來健康成長鋪路!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