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風診所藏身巷弄 看醫生也能很舒壓

▲隱藏在台北市的巷弄中,白色外牆搭配黑色鐵窗,彷彿是一家咖啡廳或是甜點店,但這其實是一間以「好日子」為名的家醫診所。(圖/特力幸福家)
▲隱藏在台北市的巷弄中,白色外牆搭配黑色鐵窗,彷彿是一家咖啡廳或是甜點店,但這其實是一間以「好日子」為名的家醫診所。(圖/特力幸福家)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隱藏在台北市的巷弄中,白色外牆搭配黑色鐵窗,彷彿是一家咖啡廳或是甜點店,但這其實是一間以「好日子」為名的家醫診所,有別於充滿藥味、冷冰冰的診間,裡面看不見任何衛教傳單,更多的是有如藝術品般的傢俱及海報,不管從色系、動線,任何環境細節都只希望患者可以減輕看診的緊張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別於充滿藥味、冷冰冰的診間,裡面看不見任何衛教傳單,還有路人誤以為是家新開的甜點店。(圖/特力幸福家)

站在醫生的立場,除了例行看病、維護醫病關係外,創造舒適的就醫環境也是現在越來越重視的,「如果就醫環境是充滿親切且無壓,是否會讓病痛稍微遠離一點?」好日子診所就是以此為出發點,整體設計相當放鬆親切,且都是以綠色環保建材打造的無毒健康宅,要讓每位病患來到這裡後,往後的每一天都是「好日子」。


▲設計師捨去傳統診所使用屏風擺設,把動線變成 S 型,使用輕隔間的材質也能有隔音的效果,確保每一位病患看診的隱秘性。(圖/特力幸福家)

好日子診所院長黃煜晏說,最初的想法是想把診所打造成巷弄中的秘密小店,因為不喜歡傳統診所一片白色的制式化風格,同時希望能保有病患的隱密性,與設計團隊討論後才有這樣成果。


▲診所內的傢俱、裝飾品等,都是院長黃煜晏自己挑選,打造出「有溫度」的就醫空間。(圖/特力幸福家)

黃煜晏強調「溫度很重要」,診所內看不到衛教傳單,而燈光、傢俱、裝飾品都是他自己挑選,有些是旅行時帶回來的紀念品,有些則是在古董市集挑選的老件,希望營造出讓人放鬆看診的空間。

成功改造好日子診所的特力幸福家設計總監張懿欣表示,要把這間 30 年的老屋重新裝修成診所確實有不少挑戰,為了將問診間、藥局等空間需求放入長方形建築內,捨去傳統診所使用屏風的方式,把動線變成 S 型,使用輕隔間的材質也能有隔音的效果,確保每一位病患看診的隱秘性。


▲利用綠色環保概念打造的無毒健康宅,使用輕隔間的材質也能有隔音的效果,確保每一位病患看診的隱秘性。(圖/特力幸福家)

張懿欣提到,老屋改建最常遇到結構、壁癌等問題,因此建議在購買或租屋前可以先找專業設計師協助,評估房子結構跟狀況,了解房子的優缺點以及裝修所要花費的金額,再做決定。設計師會依照專業經驗,讓客戶了解房子狀況,有些是之後搬進來會在意的,這些都是可以互相討論。


▲診所的牆壁上掛滿院長黃煜晏旅行時帶回來的紀念品,與整個空間相當搭配。(圖/記者陳致宇攝)

黃煜晏也回憶,當初看房子的時候,這裡屋況不是太好,牆壁有壁癌的問題,廁所也要重做,地下室還有以前經營卡拉 OK 店遺留下來的木作,「跟廢墟一樣」。不過在張懿欣的建議下,比較過租金、裝修成本、房子實際狀況,還是決定租下這間房子。


▲院長黃煜晏在空間加入自己的風格與創意,即使顏色相當強烈,也與整個空間搭配相當得宜。(圖/特力幸福家)


▲院長黃煜晏(圖/資料照片)

至於在設計部分,張懿欣指出,除了原本的大理石地板之外,整個空間都經過全面性的翻新,將硬體及動線做了功能性的規畫,並以黑、白、灰等基本色系為主,設計完成後,黃煜晏可以加入自己的風格與創意進來,像是診間的桌椅、牆壁上的畫作等,都是依照黃煜晏自己的想法布置。


▲張懿欣認為,室內裝修的硬裝雖然工程浩大,牽扯到管線,結構及面材,但視覺上應該要留有足夠的空間讓屋主在入住後充分發揮。(圖/特力幸福家)

在與黃煜晏針對設計的溝通上,除了空間的需求外,也會事先保留大型傢俱的空間。張懿欣說,裝修設計只是背景,其實還有相當大的可塑性,要由客戶自己去發揮,就像好日子診所,簡單的換個擺飾,或是替換布簾的顏色,搭配不同的音樂,每次來都會有不同的樣貌與心情。

174151
▲設計總監張懿欣(圖/資料照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