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郭台銘的「諾曼第」大反攻

▲郭台銘宣布不角逐 2020 年總統大選。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郭台銘宣布不角逐 2020 年總統大選。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黃創夏

不要總是譏笑郭台銘是個「政治素人」,歷史上,很多「素人」都可以翻轉戰場,扭轉歷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人皆知,艾森豪打敗了希特勒,然而在艾森豪擔任盟軍歐洲戰區統帥前,艾森豪從軍後畢業後三十多年,卻從來沒有上過戰場!

任誰都想不到,這個「戰場素人」,竟然打敗了橫掃歐陸的納粹鐵騎,讓口才極佳、肢體動作誇張的超級魅力領袖希特勒飲恨,終止了差點毀滅歐洲的瘋狂禍端!

1915年艾森豪從軍校畢業,那時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方酣,艾森豪熱血沸騰想要上陣殺敵,然而他的長官早就發現艾森豪的獨特專長:「組織力強,重視細節」,特別將艾森豪調去參與剛剛出爐的坦克車部隊的訓練和組成,艾森和的長才果然讓人驚異,SOP精神之下,美軍坦克部隊迅速成軍。

從此,艾森豪一直是最好的參謀,長達35年都沒有上過戰場。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面對希特勒的精銳勁旅,同盟國卻是來自多國的雜牌軍,裝備、戰技、訓練‧‧‧都天差地別,還有好幾個名將,如英國的蒙哥馬利、美國的巴頓、法國的戴高樂,個個頭角崢嶸,有時甚至積不相容,「一團心結」的超亂雜牌軍,如何對抗希特勒?

美國參謀長馬歇爾苦惱不已,靈機一動想到了艾森豪,他大膽任命艾森豪這個「戰場素人」去統帥群雄,艾森豪當場欣然受命,很多人卻心中忐忑不安。

沒想到,艾森豪雖然擔任盟軍統帥前從未上過戰場,但他真的很擅長於「組織協調」丶「後勤支援」丶「資源補給」和「精準布局」,最厲害並不是依賴各式飛機和坦克火炮的狂轟濫炸,艾森豪善用「C-17運輸機」和「吉普車」與軍卡這些看起來毫不起眼的軍備資源,將軍隊、砲彈和物資,總是精準、及時而且大量的投入所有需要補給的戰場,還有總是如及時雨般的援軍部署。

艾森豪初試啼聲,部署綿密的北非戰場、入侵義大利,聲名大噪,他的組織能力成了最大優勢,讓自己確立是最可以被信賴的「中軍」無可取代地位,並運用美國是全球第一大GDP國家,資源豐沛、工業生產能力舉世無雙的優勢,因此得以協調著彼此互看不順眼的蒙哥馬利、巴頓和戴高樂,分別獨當一面,不在彼此衝突不斷,都能夠在按森豪的布局下,投入他們最適合的戰場,分進合擊,讓艾森豪專心綿密部署指揮多國雜牌軍完成諾曼第登陸!

只有艾森豪才能擊潰希特勒,也許這才是郭台銘如今可以更深思的下一步。

2020總統大選戰場上,雖然還可能有一些零星參選人可能投入,卻幾乎已經是「蔡韓對決」定局了,然而「第三條路」、「第三種選擇」仍然可以透過立法委員選舉的戰場,依然可以發揮影響力,透過成為國會中關鍵「中道」力量,推動台灣推展新政策,制衡藍綠兩黨,打破藍綠對台灣將近三十年的禁錮!

郭台銘可以在全球25國設立數百個工廠,一度統帥136萬人這樣「人類史上最大的工廠生產線」,「組織協調」丶「後勤支援」丶「資源補給」和「精準布局」必然自有一套,想信只要定下心來思考,將來整合個性、風格的柯文哲、王金平,甚至親民黨與其他各個政黨可以分進合擊,必不是難事。

艾森豪能做的,相信郭台銘也行,先從國會改革出發,打破藍綠禁錮,摧毀極端民粹浪潮的逆流,郭台銘也來個台灣政治史上的「諾曼第大反攻」,有何不可呢?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