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匯常搞不清4種牌告匯率嗎? 2原則教你輕鬆分辨

▲換匯搞不清楚4種牌告外幣匯價嗎?央行提供兩撇步輕鬆理解分辨。(圖/擷取自中央銀行臉書)
▲換匯搞不清楚4種牌告外幣匯價嗎?央行提供兩撇步輕鬆理解分辨。(圖/擷取自中央銀行臉書)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出國旅遊大家一定會先換匯,當然也會注意匯價的高低,尤其國人愛到日本旅遊,近來日圓換匯價更是上下震盪,而想要換到便宜的匯價,除了選對時間點之外,也要先搞懂銀行營業廳的4種牌告外幣匯率,即現金買入、現金賣出、即期買入及即期賣出,中央銀行則表示,只要記住2原則就能輕鬆理解分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人都有到銀行或線上換匯經驗,但看到銀行的牌告外幣匯率「現金買入」、「現金賣出」、「即期買入」及「即期賣出」,常搞不清自己到底是適用哪一種牌告匯率?其實,要看懂牌告匯率並不難,央行表示只要記住2原則就能理解,第一、是否有兌換實體現鈔;第二、從銀行角度分辦買入或賣出。

至於「現金匯率」與「即期匯率」有什麼不同?央行解釋「現金匯率」是指買賣實體外幣鈔券的價格,「即期匯率」則是透過帳戶買賣外幣的價格。

而「買入」與「賣出」則是從銀行角度來看,央行表示「買入」是指銀行向客戶買入外幣,「賣出」則是指銀行賣出外幣給客戶。

央行舉例來說,如果客戶拿新台幣向銀行兌換外幣現鈔,就要看「現金」的牌告匯率,而且以銀行的角度來看,是銀行賣出外幣鈔券,所以適用「現金賣出」的匯率價格。

如果客戶想將外幣存款兌換成新台幣然後直接存入帳戶,因為是透過帳戶買賣,沒有涉及收取外幣鈔券,所以要看「即期」的牌告匯率,而且以銀行的角度來看,是銀行買入外幣,所以適用「即期買入」的匯率價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