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豪雨伴強陣風襲北部 專家:越晚越有感

▲受米塔颱風影響,明天北部縣市多為停班停課。(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受米塔颱風影響,明天北部縣市多為停班停課。(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中度颱風米塔將持續對台灣造成影響,氣象達人彭啟明今(30)天稍早在臉書上表示,上午7級暴風圈將接觸本島,晚上是風雨最大的時候,風雨將會「越晚越有感」,下半天隨著颱風北上,苗栗以北、宜花山區雨量將快速累積,日雨量恐怕達到大豪雨或超大豪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指出,中度颱風米塔,在過去的路徑預測上,一路的往西修正,清晨6點半的位置在台灣恆春鵝鑾鼻的東南東方約300公里位置,持續以每小時24公里速度,往北北西方向前進,主要是受到位於日本南方海面的太平洋高壓環流勢力影響,目前開始有明顯往北方向,也讓颱風中心非常接近台灣的東北角,暴風圈也涵蓋到台中以北區域。

彭啟明說,目前暴風半徑維持180公里,未來仍有再度增強且擴大機會。由於導引氣流明顯,各國路徑都相當一致,需觀察接近台灣時是否因地形而西偏或登陸台灣東北部。

彭啟明分析,根據目前氣象局的路徑推估,今天上午7級暴風圈將觸本島,晚上是風雨最大的時候,傍晚10級暴風圈觸本島,可能要到明天清晨到上午暴風圈脫離才會解除陸上警報,中午前後到傍晚才會解除海上警報。

彭啟明提醒,雖然今天許多在暴風圈警界的區域,在下午會陸續到達停止上班上課標準,但還是提醒民眾,務必要做好您所在地的防颱工作,除了雨勢,還要注意風勢,蘭嶼已經出現7級的平均風,14級的強陣風,這次颱風中心相當接近北台灣,務必要注意風勢,做好該有的防護。彭啟明強調,「今天是越晚會越有感,務必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建議盡量待在家裡,做好防颱是最優先的工作。」。

彭啟明表示,目前宜蘭花蓮清晨起雨勢漸增,下半天後隨颱風北上,花蓮雨勢趨緩,苗栗以北、宜花山區雨量將快速累積,日雨量可能達到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台中、南投山區有大雨至局部豪雨,其餘中南部、台東地區則在大雨等級或以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